母性的光輝

家管 陳綉美

  做為一位母親,對自己小孩在各方面的表現,從小到成年並沒有特別高的要求,只希望他們能健健康康長大,並且堂堂正正的做人。我的家庭生活狀況並不富裕,勉強能維持基本的生活水準,但中年失業後,有時卻連小孩子讀書的學雜費都快繳不出來。儘管我的家庭經濟生活不好,我仍肩負起家庭經濟的部分責任,對小孩子的愛與照顧力求公平。

  從結婚後到小孩成年,夫妻間往往一發生口角丈夫就對我施暴。我的兄長亦曾出面主持公道,勸我簽字離婚,然而,卻因自己對小孩的牽掛,狠不下心與丈夫離婚,為的就是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庭。還好,在孩子長大懂事後,當丈夫對我施暴時會憤而起身反抗,所以丈夫現在已不敢再對我施暴。孩子們曾問我:「為啥妳不肯與父親離婚?我們都已經長大成人了,妳還有什麼理由呢?」我的答案仍是以家和小孩為重,因為如果父母離異,逢年過節,家就沒有團圓的感覺了。或許就是這樣的傳統家庭觀念,讓我無論遇到任何困境與挫折,都能苦守這個家,讓我的小孩能在完整的家庭下健康成長。現在,我的小孩即使出社會工作,對家的向心力與凝聚力非常濃厚,這是我當母親最大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