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南部水災賑災紀實

中華無極瑤池西王金母教會理事長 陳燦宏

  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挾帶極大雨量侵襲台灣本島,重創南台灣。家父在電視畫面上得知部份災情,即當面指示我說:「你現在是理事長,要像我當年當會長一樣,發動愛心救災。」

  雖然我立刻答應下來,但實憂心忡忡。西王金母教會本身沒有愛心基金專戶,教會剛成立經費結餘有限。

  正憂心經費無著落之際,天龍慈惠堂余堂主素霞師姐(也是教會常務理事),打電話來說:「理事長,南部災情慘重,真是可憐!我捐20萬,請您發動去賑災。」聽完我如獲至寶,一夜難眠。

  天一亮即赴中壢慈惠堂,號召廚房組及志工人員,陳董事長國城同道也慨然贊助白米1000斤,準備了簡單炊事用具,便倉促成軍。

  興南里葉里長青旺先生,請來媒體拍照並發佈新聞。在大家的送行聲中整隊出發,本堂梁監事家達同道開本堂公務車,何京健師兄與夫人共開他的大貨車前來相助,我開小車作前導。

  成員計有:陳燦宏、梁家達、徐源振、梁肅容、劉郭玉利、鍾陳秀妹、徐鴻朋、張牡丹、高陳阿雪、劉玉梅、黃秀春、何京健及葉郁柔共13名。

  一切準備就緒,整裝待發之際,新竹慈願慈惠堂黃堂主崇恭同道,及龍岡佐善慈惠堂林堂主政揚同道,專程趕來勸阻,勸我們先不要上路。

  他說:「台東太麻里沿路不通,高速公路台南佳里、新市積水不退,處處交通中斷,別急著出門。」我婉謝他們的好意之後堅決上路。

  冒著大雨往南部出發,至三義午餐,接獲本堂誦經生溫莉華師姐夫婦來電,希望參加此次救災活動,隨後便開車從後追趕前來。車行至台南鹽水天揚慈惠堂,稍作休息後,得知其所栽種麻豆文旦也受災慘重。寒暄慰問之後,準備繼續南下,此刻傾盆大雨,前所未見,雖然視線不佳,我們仍冒險前進。

  車行至屏東枋寮晚餐後,經南迴公路向台東太麻里災區前進。一路災情慘重,到處斷垣殘壁,滿地落石,令人怵目驚心。行至目標地(太麻里)前30公里處。道路封閉,無法再前進,雖然心有不甘,也只有折返屏東,此刻溫莉華師姐與夫婿李綱聰已趕來會合,使隊員數增加為15名。

  天空下著雨,我與屏東新園鄉五房村靈聖宮宮主薛碧娥取得連絡,表明要借用靈聖宮廟地來作賑災便當之據點,薛宫主欣然接受。(她也是西王金母教會理事)。

  車行至林邊鄉,因積水及胸,禁止通行。八八快速道路(此道路是連接高雄縣到屏東縣的快速高架道路,確有此快速道路,純屬巧合)又不通,高速公路也不通,雙園大橋早已橋斷路毀,無法通行。唯有尋鄉間小路摸索前進,還好找到了路,抵達屏東靈聖宮門已是夜晚10點過半。大夥安頓就寢,我則與薛宮主、柯金安師兄、本會屏東地區主任陳宗仁師兄,商討賑災事宜。夜幕已深,宮主還是拿起電話開始訂購明日賑災所需食材及用品,煞是用心。

  第二天,8/11,起個大早,廚房組成員及志工人員已就工作崗位,開始製作便當。靈聖宮所屬五房村全村無水可用,幸好該宮有口深水井,水質極佳。首日製作2,000多個便當,用何師兄的貨車載送,涉水而過,親至災區發放。

  此時徐國安師兄已搭乘火車抵屏東車站,平日30分鐘車程,因到處積水未退,路況又差,結果花了90分鐘才接到人。當夜新竹慈願慈惠堂黃堂主崇恭同道,帶領六位堂生前來。

  第三天,8/12,又是一個早起的時刻。大夥按部就班,各就崗位,正霖慈惠堂彭師兄自動加入廚房組任粗重工作行列。看他駕輕就熟的舉動,才知他原來是廚師,有牌的喔!

  中壢慈惠堂的廚房組成員。一樣凌晨三點便動工,準備打飯用的白米飯及菜餚。在災區發送便當時,遠遠看見一群志工,有人穿著青衣,心想該是慈惠堂體系人員,果然是花蓮法華山慈惠堂吳素月師姐,在災區不期而遇,備感親切。

  原來她們明天將深入災區,負責清掃工作,她們也將700個素粽及其他物資轉交給我們。天德慈惠堂、協德慈惠堂林堂主碧霞師姐、南郡慈惠堂高堂主美鳳師姐率領多位師兄姐,帶來白米1500斤及大量物資。

  花蓮慈惠愛心基金會林董事長文輝同道,九天玉寶殿邵金龍先生,南方聚賢聯合會。左營慈母慈惠堂陳堂主正一同道,相繼前來靈聖宮現場關心。

  傍晚,中壢慈惠堂陳董事長國城同道,率領中壢慈惠堂彭常務監事淦陵同道、蔣董事年同道、陳裕雄同道、周月雲同道及本會攝影組長陳組長金財同道前來助陣。一樣的加入伙房辛勤的工作。真辛苦他們!

  本會陳常務監事俊明同道、柯常務理事秀琴同道、王秘書長榮當同道、雙和地區林主任清水同道、城鶯地區楊主任秀雪同道,張啟豐師兄、桃園東區地區林主任享通同道等多人前來,先到災區參與救災工作,餐後再利用靈聖宫會議室召開臨時小型會議,會中決議救災為期10天,一面勸募善款一面賑災。(註︰今日做出便當數為3,300多個。)

  第四天,8/13,基隆慈惠如來道院陳簡堂主秀菊同道等五人前來,六甲慈惠堂及六甲同心會帶來大批白米和礦泉水,高雄行德宫功德會、高雄合德慈善會李理事長昭揚先生及翁進文師兄、真佛宗華光功德會南區邱會長正義先生,均帶來大批人力及物資相助。今天做出便當量高達5,785個。

  賑災進入第五天,8/14,基汐地區張主任旋飛同道、暉通慈惠堂楊堂主福來同道、青龍山慈尊宮陳宮主榮華同道及多位師兄姐,以及台中外埔榮善慈惠堂林主持彩娥師姐率眾前來,並捐贈善款。

  善琴慈惠堂陳堂主雪嬌同道兼本會常務理事及她的堂生,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真佛宗華光功德會吳理事長冠德先生更帶來大筆金錢及物資,更親赴災區探視。災區雖然積水未退滿地污泥,但我們的便當深受歡迎,慈濟、一貫道、佛光山都是素食便當,小朋友逐漸不耐煩,並說穿青衣的便當肉很大塊,好吃極了。(今日做出便當數數5,698個。)

  星期六,8/15,志工持續增加中;有榮善慈惠堂、中油公司、新園鄉五房村社區發展協會媽媽舞蹈教室的義工媽媽們、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也召來了一輛遊覽車的志工。顧慮到閒雜人等妨礙災區工作進行,災區開始加強人車出入管制,礦泉水及其他物資,強制送往指定集中地點,便當車才准許進入災區,(今日做出便當數量6,190個。)

  星期假日8/16,參與志工人數達最高峰約250名,便當生產量高達7,810個。

  第8天,8/17,今日做出便當數量7,300份。

  第9天,8/18便當生產量增至7,950份,屏東縣議會周議長典論先生前來慰問,直誇本會及所有單位及志工人員偉大。

  賑災第10天,8/19,尚有大量白米及其他物資。在這最後一天,大家齊心努力,居然做出了9,800個便當。加上志工等自己食用,產量超過一萬份,實在驚人。

  10天的賑災過去了,做出便當總數56,088份。此份成果是西王金母教會藉靈聖宮這個據點結合來自各地慈善團體、愛心人士與本會各友宮堂、師兄師姐、及在地志工,對災民所盡做的一點棉薄之力。

  賑災期間承蒙靈聖宮的鼎力相助,以及宮主薛碧娥、柯金安師兄、陳宗仁師兄、郭佩喻、甘秀梅、鄭何玉瓶、林李過等師姐的幫助。

  特別要感謝蔡來增女士,除了每天擔任志工,負責帶領便當打包工作,還提供了一整棟的工業冷凍庫,使生鮮素材得以保鮮無虞。信皇慈惠堂的魏師兄充任廣播員,簡捷有力,口齒清晰明瞭。

  慈願慈惠堂的年輕義工們,也刻苦耐勞從不落人後。基隆慈惠如來道院,及板橋天仁慈惠堂葉堂主及廚房的師兄們,還有嘉慧慈惠堂,送一大卡車賑災物品,其中八大箱的新鮮芭樂讓災民留下美好印象。

  三峽慧悾慈惠堂500支手電筒,攝影組陳組長金財師兄的攝影海報等等。各地所提供物資不勝枚舉,無法一一列舉。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難免掛一漏萬,有遺漏失禮的地方,敬請海涵見諒。

  製作便當賑災告一段落三天後,即國曆8月23日星期六,假中壢慈惠堂召開全國理監事暨主任、組長、幹部臨時聯席會議,會中通過賑災募款至國曆9月18日截止,專款專用直接救助災民。並委由秘書處和愛心組積極籌劃賑災相關事宜。希望能為受災同胞略盡綿薄心力,並祈求 母娘慈悲,賜福台灣社會,風調雨順,國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