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洗禮-新竹陳善理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陳善理

  我爸爸是少將,民國38年應命撤退到台灣,那時我才六、七歲。老家在浙江杭州,,我有七個兄弟姊妹,因打仗的關係都在不同的地方出生。小小年紀,不懂什麼叫顛沛流離。常常聽起爸媽講起故鄉的事,夜深人靜,一份相思向月中......。

  民國六十幾年還等不及開放,爸媽就相繼去世。僅僅一海之遙,對我爸媽而言卻是一輩子的路。

  我有三個小孩,最小的兒子做工程,去年人在捷克,雖相隔半個地球,他想回來,一天就到家!和平的日子,親人相聚是再簡單、再自然不過的幸福了。

  「沒經歷過戰爭的洗禮,無法體會和平的真意」,最近南、北兩韓局勢險惡,報導中北韓軍隊還沉醉在勝利的喜悅中。我們無法想像,48人命換來的虛榮,竟然有人可以沉醉其中。當人類的心被惡魔佔據,人世間瞬間便多了48個破碎的家庭!

  衷心希望每位世界公民都有一個認知,對老天爺而言,和平是天賦的;但對人而言,和平是需要運用智慧來珍惜的。相互尊重、相互包容,讓我們一起好好善盡身而為人的本分,「和平相處,愛人愛己!」

  作者:今年68歲,平安之餘,常想起跟隨爸媽身影於月色寧靜中。人到回歸時,會想起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