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環保與護衛人權的關係

恒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陳淑貞

  看看我們生存的地球,天災人禍不斷的上演,已造成我們人類生活、心靈、環境的威脅與恐慌,天災、大自然的反撲,力量之大無人可擋。地球暖化效應,天災頻傳,地震、森林大火、水災、旱災、暴風雪、打雷、颶風、龍捲風、海嘯、下冰雹......等輪番上陣,似乎老天爺正在考驗人類的極限,衛擊我們的心靈,所以要環境人權,不可再輕忽它了。人禍,近來一翻開書報與新聞,看到、聽到的也是一連串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如老師懲罰自閉兒,竟令全班向其抹鼻屎 ,重摑學童九巴掌的老師自首冤枉了學童,伯母因忌妒公婆偏心,竟用白藥水加入男嬰奶瓶,用三秒膠灌入男嬰的眼、耳、鼻,還對男嬰的頭頂插針,極為殘忍而幾乎喪失人性。先生長期對太太、小孩家暴,甚至在小孩面前,活活將小狗與三隻烏龜打死,還有連續攜子自殺的悲劇,更挑動了社會敏感的神經,一幕幕震懾人心,社會真的生病了,且病得很嚴重,這些社會事件全都違反了人權,威脅毀滅了世界公民的生存權、兒童人權、婦女人權、教育權......等,反應出人權急需保障與捍衛,心靈環保更要提升與落實;所以世界公民要快速建立健康的人生觀,實踐力行心靈環保及護衛人權。

落實心靈環境

  凡事積極正向,遇到挫折要勇敢面對、不要逃避,少發脾氣,因為脾氣會害死人,壞脾氣會激怒對方,造成衝突與傷害,害人也害己,甚至變成遺憾,要學習用智慧過生活,若有不如意的事,不要壓抑在心中,要有談心分享的出口,更要學習感恩、惜福的心、多付出愛與善的行動力,也就是多做好事,行善積德。所以要從改變自身做起,真心對待身邊的人、事、物,還有如何讓自己不受到環境的影響?因為人的不開心、不順遂均是跟環境的影響有關,因此環境的不平衡可能會造就了憂鬱、煩惱、急躁、生氣、口出惡言、沒自信、猜忌、傲慢、害怕、自卑......等性格,而變成心靈不平衡,對事情產生負面消極的看法、想不開、逃避或用暴力解決。因此現在我們大家急需學習轉動好念的智慧,凡事不執著,落實正面思維看待每件人、事、物,試圖面對,將它完成或解決。

實踐保護人權

  學習尊重,多包容、多寬恕,人心更要急需回復尊重的善念,用愛與和平的心來相對待,規範好的權利義務,真正保障人民的權利。要凝聚更多從四面八方而來的良善力量,為世界公民的人權注入一股強大的護衛人權的能量,推廣人權教育,落實人權於生活中,護衛我們的生存空間與提升人們的心靈。

結論

  面對急遽日增的大自然災害,不僅很多生物都瀕臨滅種危機,連人類也面臨很大的挑戰,所以身為廿一世紀的世界公民,我們要快馬加鞭心靈環保的腳步,因應時代潮流的變動,學習適應當今環境的智慧,面對一波波天災人禍的衝擊,讓每個世界公民擁有身、心、靈平衡的防護罩與健康安全的人生觀,更因世界公民也是生命共同體,要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所以大家一定要匯聚愛與善的行動力,散發好心好念的能量,共同平衡地球變調失序的磁場,保障我們的人權與生活,為後代子子孫孫護衛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