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與人民合作共同發展人權

台灣護理人員 陳珮瑜

  我非常喜歡看一部電影【國家寶藏】,整部電影以美國獨立宣言內藏寶藏地圖為主軸,一連串的訊息解謎,展開了一步步的驚險尋寶過程。對於寶藏那只是電影創造的劇情,但引起我對獨立宣言內容的興趣,經過那麼多次戰爭,那麼多人的努力犧牲奉獻,美國終於獨立。且頒佈獨立宣言,真的很令人感動。雖說天賦人權,但我漸漸明白,有些「人的權利」是必須去爭取來的,有些權利卻是失去了才了解它是那麼珍貴!

  美國獨立宣言前言寫道:「人權:在憲法學上通常稱作基本權利或基本權,凡人生而平等,秉造物者之賜,擁諸無可轉讓之權利,包括生命權,自由權與追求幸福之權(原意為:擁有私人資產之權)」。

  茲確保如此權力,立政府於人民之間,經受統治者之同意,取得應有之權力,特此無論何種政體於何時壞此標的,則人民有權改組或棄絕之,並另立新政府。本此原則,以成此型式之政權,影響人民之安全幸福至鉅。深思熟慮後,當得此論,即建立永久之政府,不應以無足輕重之理由改組,而基於已知之過往,世人寧可容忍積重難返之邪僻,然當連串之濫權者與篡奪者執迷不悟,迫人民屈服於絕對專制下時,推翻此政府是其權利,是其義務,並為未來之安穩提供新保障。

  政府與人民應當是相互合作的,人民的需求經過民意代表,國會核准,各級部門執行,使得人民的需求實現,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國家日益強盛,這是政府無可旁貸的責任。但是近年來,人民並無進步的生活,沒有安定的感覺,因為失業率飆高,人們在最基本的生活需要都出現極大的缺口,物價升高,所得降低,人民在政府一連串的錯誤政策中,承受極大的壓力和痛苦,這兩年來,人民上街頭抗議的遊行頻仍,人數五萬、十萬、三十萬、五十萬…越來越多,若不是人們基本權受撞,何必頂著大太陽,或是冒著風雨,拿著鍋碗瓢盆,各式自製的標語牌,抗議布條在街頭上高呼訴求,行走靜坐?

  還記得納莉風災將首都台北市淹成什麼樣子?SOGO百貨淹得倒閉易主,捷運車站淹得停擺好久…,人民的生命財產受到重創;還有更離譜的東興大樓倒塌案,北市政府沒有快速處理重建動作,居然還與住戶打官司,不肯負責的態度令人痛心疾首,時至今日,住戶們依舊沒有新家住,十年了啊!人民的權利受到如此傷害,誰來彌補?

  再提到八八風災,豐丘明斷橋事件等,政府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在對待人民?傲慢、卸責、欺哄、說什麼國賠,只是在災區對人民的虛應故事而已,說甚麼「挺兩天就過去了」的鬼話,無視人民的痛苦到如此地步,哀哉人民。

  最近的ECFA議題,更是叫人民不安、驚恐,政府執意要和中國簽約,不顧人民的疑慮和反對,硬是四處宣稱簽這個約多好多好,僅以口號治國,對於ECFA這樣有爭議的重大合約,人民要求公投來決定,也遲遲毫無回應。台灣人民多年來爭取到的自由民主,何其寶貴,所以用公投來決定ECFA的簽訂與否是最可貴的人民自決,如今執政者裝做沒聽到,沒看到,但是我們全國人民可不聾不瞎,對於ECFA這個黑箱作業的合約,很可能把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給搞垮,人民絕對有資格表達反對之聲,因為我們是國家的主人,我們有人權,有生存權,有自由選擇權,有財產權,…。 我們不需要僅是美麗的包裝紙內的糖衣毒藥,請政府不要硬塞。在心理學家馬斯洛的五個需求層次中,(最底層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歸屬需求,尊重需求,到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需求。)人民要的實在不多,以號稱清廉的政府,不要再忽視人民的力量了!如果政府一再濫權,執迷不悟,一昧的要人民屈服於專斷獨行之下,這樣的政府將會在不久的將來,淹沒在民意洪流濤浪之中,這是必然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