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人權教育 孩子的未來才會有希望

新莊分局警察 陳峰裕

  身為一個執法人員的警察,每天都會碰到家庭事件,往往都是家暴問題,顯見在現代社會忙碌競爭下,每個人都生活在壓力鍋裡,從小到大在學校所學到公民與道德以及家庭教育裡所學到的倫理關係,幾乎已快蕩然無存。前一陣子發生的幾個小孩聯手將父親殺死,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當社會越進步,政府所設的關懷單位與措施越多,卻無法發生效用,我不禁要問—現代的人怎麼了?

  雖然政府單位、學術單位不斷的提出研究報告及解決方法,但這些方法其實效果非常有限,據我多年經驗,這些方法其實就只能治標而無法治本。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落實人權教育,像我的子女在學校的升學環境下,人權教育並不是學校所重視的科目,如此的結果,我們的下一代將只是會唸書的機器人,等他出社會後卻無法與人相處,而社會上卻反過來批評他們是「草莓族」,這樣的惡性循環只會讓社會各年層因價值觀的不同而造成更嚴重的對立,所以真的在這裡呼籲教育單位,再追求學業分數的同時也要教會下一代人權的觀念和尊重的重要性,如此未來我們的小孩也才會懂得做人處世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