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上的綠地

亞太健康資源基金會董事長 陳美君

  從事公益已有十多年,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整個地球的暖化、能源的危機,令人憂心忡忡,人與人學會尊重才能互相提升,世界才會和平,人與大自然也是一樣,要懂得尊重才能和平共處,人類不斷砍伐,造成山崩地裂的慘狀,這豈是我們自認為高等智慧的人類可預想到的結果?

  大自然的反撲,無法治癒的疾病層出不窮等等,這些問題都是值得我們去省思“為什麼會這樣”?問題出在哪?這幾年來,自己以身作則,呼籲親朋好友做好心靈環保;是不容客緩的重要課題,身、心、靈都要健康絕對不是只有吃得健康這麼簡單,所以提倡運動,少吃噴灑過度農藥的蔬果,多種樹,多愛護天然資源,才是身體保健的重要守則。

  但心靈上的環保要如何出發呢?個人認為教育很重要,不是教如何讀書、爭取功名,而是教孩子、教大家學會關懷,學會愛,關懷每一個人,不分人種,關懷我們下一代,關懷每一個孩子,關懷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當山塌了,水濁了,人類都無法求生存,哪還有智者、仁者,所以,人與自然、動物,形成的生物鏈是很有趣,人類製造農藥給植物吸收,植物再把全身毒害給人類吃,海洋被汙染了,生物帶著病菌侵入到人體內,看似人類聰明,其實相反。

  所以,我教育孩子懂得尊重人與自然,一切回歸大自然生活的本質,凡事都往正面想,把愛傳播給每個人,看重自己的內心世界,如此,身、心、靈才會健康,這也是我成立「亞太健康基金會」的主要訴求,希望大家多愛自己,愛世人,愛萬物,讓世界和平,心靈獲得安詳,福報才能綿延,讓我們一起為這個地球盡一份心力,願以此文與大家共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