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敦親睦鄰與相互尊重的體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陳秋雲

  隨著生活環境的變遷,以往純樸的人心與生活模式,跟現在似乎也改變很大。以前比較有人情味,住在同一個村子彼此相互認識,外地來的朋友要找人,只要問名字,就會有人告訴你他家住哪裡。大家都很熟悉,遇到需要幫忙的事,不管婚喪喜慶,總是左鄰右舍會一起來幫忙。有時村裡大拜拜,村裡總會有辦兩天的流水席,大人、小孩非常熱鬧。一想到這裡,彷彿回到童年時光,那份濃濃的人情味真是令人懷念!

  婚後與先生在北部白手起家、成家立業,在目前住的社區,與左右鄰居相處都還蠻不錯。常常看到新聞報導,發現現今社會人情味淡薄許多,曾經看到有住戶忘了繳管理費就不讓住戶進入,鄰居之間互相不認識,甚至遭了小偷還以為是鄰居搬家........ 。其實以上種種狀況如果大家之間多一些關懷,就可以避免了。我覺得我住在這個社區很幸運,因為大家有事情都會互相幫忙。一位住在金門的鄰居,每次返台都會帶名產給我吃。另外一位鄰居自己有一個小菜園,種各式各樣的青菜每次也都會拿來與我分享。記得前幾年一位鄰居生產,因為婆婆不在身邊,所以我也幫她坐月子。像這樣鄰居之間彼此相互幫忙,覺得生活在這樣的社區真的很幸運。

  雖然時代在變,其實每個人都應該保有一顆敦親睦鄰的心,不要輕忽任何一個人, 也不要疏忽任何可以幫助人的機會。如果我們懂得珍惜身邊的每件事情,那份對人的關懷會更自在,也讓我覺得「遠親不如近鄰」這句話,真正是實踐在自己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