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缺共翔 有愛無礙」

─融合教育在人權教育上的意義

國立和美實驗學校/校長 林怡慧

  身心障礙者的受教權是國家人權重要的指標,也是國家教育精緻進步與社會文明發展的具體實踐方式。1984年我國公布特殊教育法後,身心障礙教育已為國家法律所保障;而1997年修正特殊教育法,融合教育已成為我國身心障礙教育的主要發展趨勢;2009年再次修正特殊教育法,以提升身心障礙學生受教品質、學習競爭力,保障其受教權益,並具體實踐教育機會均等。

   在特殊教育發展中可以發現,融合教育是一種哲學理念的實施過程,它的實現代表一種心理認知的改變與學校價值的改變,以及社會對人權尊重與社會正義的提升。在教育上有其意義,而融合教育的實施有其要項:

1. 物理環境的融合─即在建築的設計上能促使障礙者與非障礙者接觸;也就是學生是否順利進入班級上課,這是融合教育的最低標準。另外校園無障礙設施的規劃以及交通工具的提供,也使許多使用輪椅的學生可以進入一般學校、普通班級接受教育,達到融合的第一層次。

2. 教學課程的融合─即教學方法是因應身心障礙學生個別的差異而擷取不同的課程內涵、教學方法與評量方式;亦即課程是呈現多樣性,如提供特殊開關及人機介面,以利於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惟提供障礙者和非障礙者的課程架構和長程的教育目標是相同的

3. 社會環境的融合─指的是障礙學生與普通學生一起參加共同課程和課外活動及社區活動,亦可透過相關輔具達成社會環境的融合,如缺乏口語表達能力的學生,藉由溝通輔具的協助,可以向其他人傳達自己的想法,表達個人的意見,促進人際問的互動,共同參與班級性的各項活動。透過輔助性科技,可以促成融合,使身心障礙學生在一般教育環境中的學習和一般學生一樣,可以在住家附近的學區內就讀,接觸一般性的課程,實踐融合之理念。

4. 心理環境的融合─身心障礙學生融入在普通班級學習最大的障礙乃在於心理適應及同儕的互動與接納;教師與一般學生家長的心理接納態度會影響學生適應與學習效果。融合教育的心理環境是一個安全的、歡迎的、合作的、鼓勵的學習環境社會。因此,融合教育的意涵即是建構一個身心障礙學生在班上能受到接納與尊重、並得到協助、受到鼓勵的心理環境。

5. 適性的支持服務─身心障礙學生需要相關專業隊或相關支持時,學校能提供給予適合個別需要的支持與服務。融合教育的支持服務不論是提供身心障礙學生、一般學生、教師或家長,應是適切的、適性的。

6. 學習安置的融合─所謂學習安置的融合是指所有學生都安置在相同的班級學習,提供必要的支持與服務;且承認所有學生的均具有獨特的需要;融合教育提供的學習安置環境是一種無歧視的就學環境,透過各種相關措施達成學習與教育的效果。

7. 行政措施的整合─融合教育為學校發展的重心,透過政策的執行,增進所有學生的學習和參與,學校並依學生的殊異性提供各項整合性的支援服務以增進學校的效能;行政上的統合,乃身心障礙學生和其他學生皆受到相同的法律約束,但在規則上障礙者可享有支援的協助及達到程度的不同。融合教育的行政統合是促進融合教育完全實踐的基礎。

   是以,融合教育在人權教育的意義可以歸納為幾點:1.融合教育是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在普通教育環境下,與一般學生共同學習的機會;2.融合教育著重教育服務與支援系統的提供;3.融合教育是公平正義政策下的一種教育制度與措施;4.融合教育是多種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而這些意義正是與Rawls所提的正義論(A Theory of Justice)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也與教育機會均等的積極意涵有異曲同工之處。

   Rawls認為正義就是公正或公平,而滿足公平的原則有二:平等原則與差別原則。其中平等原則是指自由權的平等;而公平原則是承認不平等的存在。因人天生即具智力潛能上的差異,而後天所處的社會背景也各不相同,因此不可能完全平等。易言之,在自由社會中,知識、能力、社會關係、文化背景以及其他各種境遇的差異,都會導致不同的結果,而有不平等的現象。這些原因所造成的結果,應有合乎正義的方法予以補救。亦即對於天賦能力或相關能力的弱勢者給予特別的保護與照顧,以補償其先天的不足。從正義的原則來看,機會是可以不平等的,不過機會的不平等,也必須能使擁有較少機會者的機會增加,也就是增加弱者的機會,進而落實教育機會均等的積極性差別待遇(positive discrimination);這也是融合教育中的教育積極性意義。

   筆者有幸服務於一所極富生命力的特色校園-國立和美實驗學校。歷經43年成長蛻變,從專收肢體障礙學生為主的特殊教育學校,包含國小、國中、高職部學生,94年開始招收普通高中學生,成為全國唯一以融合教育為主軸的校園。為落實融合教育特性及其教育意義,增進普通學生了解特殊教育,保障身心障礙學生受教權益,和美實驗學校規劃諸多融合教育措施,透過正式課程與活動課程設計,發展潛在課程內涵;積極建置無障礙環境,包括物理環境與教學課程、學習與心理環境、適性的支持服務及學習安置等的融合,以提升身心障礙學生受教品質、學習競爭力,保障其受教權益,並體現公平正義意涵,具體實踐教育機會均等。

   在推動融合教育積極作為上,除制定完善的行政法規法與學校行政支持系統;其次,在心理環境方面,也積極了解身心障礙學生身心特性與特殊需求,建立一個支持性、接納的班級環境,肯定每一位學生的優點及價值,讓他們覺得自己受到尊重;並且致力於物理環境方面改善與提供,依學生需求選用適合輔具、設備、學習用具等;在課程與教學方面,應以學生為教學中心,發展適性的課程,鼓勵同儕間互動並給予適性輔導,並運用彈性評量與作業等。最後,在支持系統方面,也建立專業團隊合作支持服務模式,並與家長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提供諮詢服務,從而建構優質的融合教育環境。

  經過多年的推動發現可歸納有其成效:

1. 家族學長服務,無礙融合學習。學校首創家族學長制,將全校組成60多個家族,家族中有身心障礙學生也有普通學生;更包含國小、國中、高中階段學生,透過家族共辦理相關活動,如家族慶生、家族歌唱比賽、趣味競賽等,尤其近二年校慶暨運動會更以「圓缺共翔、和美啟航」、「無礙融合、有愛最美」為主題,由普通學生與身心障礙學生共同參與。從運動會進場到競賽活動,處處可見一般學生與特教學生互助融合的畫面情景。身心障礙學生雖然肢體活動比較不方便,但在比賽項目上做了很多特別的設計,讓肢體障礙的學生也能和一般高中學生,挑戰自己的極限,享受運動的樂趣。同關心關懷,普通學生課餘會餵食無法生活自理或活動困難的學弟妹。放學後,高中生也會推著特殊學生的輪椅於夕陽下漫步操場,溫馨感人的畫面讓人欣慰動容。這樣友善溫馨的融合氣氛,也讓和美實驗學校成為教育部友善校園績優學校。

2. 發展優勢能力,展現無限潛力。每位身心障礙學生都有其優勢能力,無論在運動體育、繪畫藝術,抑是在生命美德都可發掘到學生優勢,只要給予發展機會,提供展現舞台,身心障礙學生都可以有優異的成績,進而展現其無限潛力。如運動方面如輪椅籃球隊、身心障礙地板滾球運動、身心障礙健力等均年年獨占鰲頭。長期推動身心障礙學生適性體育活動,更讓和美有機會獲得「教育部98年體育績優學校」肯定。藝術教育方面:因學校設有美工科,在專業教師用心引導教學下,透過輔具及設施如為讓手無法自主活動的身心障礙學生,設計頭頂套畫筆的輔具,讓他們可以和普通學生一樣在畫布上揮灑;學校並結合教育部補助優質化高中的經費,帶學生北上校外教學,欣賞梵谷及達文西畫展,擴展其藝術欣賞視野;並積極規劃安排腦性麻痺、肌肉萎縮、染色體異常等學生作品展,從鄉鎮圖書館、縣立文化中心、甚至在教育部的公共空間,展出學生努力完成的畫作、紙黏土等作品,獲得許多掌聲肯定與勉勵,讓學生受到極大鼓舞而展現自信與潛力。

3. 推動生命教育,發揮有愛精神。天生我才必有用,透過生命教育課程,如「生生不息、種子盆栽」活動,全校各班進行種子的培育栽種,透過觀察植物成長與變化,讓學生能體驗生命的成長,感受到關心他人及生命成長的美好,達到培養學生積極進取、樂觀開朗的人生觀;推動生命關懷暨融合教育活動,如「圓缺共享,夢想發光」將關懷觸角延伸至學校外,在12月份由特教部身心障礙學生及高中部學生,認領附近國中小身心障礙學生的願望,送上「美夢成真」的禮物,讓社區的身心障礙與弱勢孩子,互相交流感受溫馨,並彼此激勵向上。

4. 創意教學活動,展現快樂學習。規劃巧思創意活動,如舉行班際才藝競賽全員參加,讓無法獨自行動的學生也能出場,可擔任樹木、花朵等,巧思設計讓肢體障礙生也能滿足表演慾望,這類活動是讓身心障礙學生有上台表現的機會,培養他們的自信心。雖技術、能力上不能如一般生一樣靈活自如,但每位學生都展現自己的熱誠,賣力演出。又如辦理學生海外國際教育旅行,遠赴海外文化交流之旅,一圓身心障礙學生出國增廣見聞的夢想。而「一個也不能放棄!」是特殊教育基本信念,為重度肌肉萎縮症學生,設計遠距教學,透過電腦螢幕努力學習,雖無法到校與同學一起學習,但也讓學生感到不孤單,在床上透過螢幕,猶然努力快樂學習。也結合工研院的高科技合作為障礙學生設計遊戲特殊按鍵,結合復健訓練,透過改良特製的遊戲機,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發展休閒教育,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

  融合教育除在特殊教育上有其積極意義,在人權教育中更見其意涵。微觀中,融合教育理念核心實踐,接納班級每一份子,為特殊需求學生提供個別化輔導,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調整課程、教材、教法,提供適性教育,增進身心障礙生的學習成效,使學生完全參與學習。巨觀中,融合教育在實踐公平正義中的積極意義,尊重社會上的多元,並且從差異中建立統合,對於不同的對象,給予積極的對待與補救性正義,不只重視公平開放的教育機會,也重視在學習中教育過程與學習內容均等,使其能和諧互助共融於社會中。

   透過融合教育的實施,實踐了特殊教育充分就學、因材施教與適性發展的意義,也彰顯了身心障礙者在教育上的基本權利。我們期許透過融合教育校園的用心耕耘,所有學生都能彼此學習、互相尊重欣賞,讓生命充滿希望與關懷,建構一個美好的人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