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的電視新聞節目不能多播有益的節目

自由業 林宜賢

  我個人非常喜歡大陸的電視頻道CCTV中的科學/醫學/歷史…等節目,先不管這些節目中的內容對我們有甚麼幫助?還是意義?人民可以從電視中知道,國家正在發展甚麼科技,世界各國正在研究甚麼?新的醫學知識和常識,以及有甚麼新的藥品研發出來了?對甚麼疾病可以稍微控制了?各式各樣種種有意義的節目,每天都不一樣。

  反觀我們的電視新聞節目,大約都是一個小時的新聞卻播放24小時。內容真的是既沒有營養、也沒有意義、更沒教育性。殺人、放火、如何欺騙作案過程在在教導人民去模仿,去試試是否可行?真的是浪費社會和國家的成本和資源。

  真懷念戒嚴時期的電視節目,雖然沒有今天的花俏,但是卻是紮紮實實的功夫。雖然是教條式,但是台灣的經濟起飛不是正是那段期間所創造的嗎?希望主政者和電視台的老闆製作人能多多為社會和國家多多培植國力,賺錢固然重要,但是下一代的教育豈止是百年大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