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

台中市社區婦女成長協會創會理事長 陳月霞
   1998年,親自將獨生女,送達距台灣7200公里的澳大利亞雪梨,為的是讓女兒打開台灣以外的世界另一扇窗。

   當時的想法是,做為一名現代人,視野必然要放眼四海;倘若要成為俱備世界觀的世界公民,越早給予機會,未來性將越寬闊,因為這樣的理念,我的孩子,未成年即遠渡重洋,接受多元文化的洗禮。

   當時我記錄了親情別離的不捨與對孩子的期望。

   xxxx

   告訴妳兩個禮拜前,從雪梨起飛,鳥瞰雪梨街市樓房,由近而遠,由大漸小,至遙遠地一小點;而我的孩子卻被我丟在那密密麻麻中的一小點....

   「妳有沒有哭?」妳打斷我的話問。

   我告訴妳應該有吧,然後我的眼眶立刻濕了起來。

   十天之後,我再度從雪梨起飛,但這一次因為太累,居然睏睡了,錯鄂醒來,雪梨已遠,我依舊窮極目力追索妳可能的蹤影....

   這一次我沒有哭,只是眼睛和上回一樣,足足一個多小時,緊盯著飛馳的澳洲大陸島,直到機翼下的景觀由紅瓦屋宇變青綠森林再轉換成磚紅赤土....

   當青綠森林逐漸取代廣袤紅磚褚瓦時,我想起了上次我們一起穿梭澳洲首座國家公園,妳望著沿路的尤加利樹說,台灣的樹漂亮多了。我很高興,妳終於懂得欣賞樹木,也知道自己家鄉的美。

   妳說得一點也不錯,就妳所見過的樹木而言,台灣的確漂亮多了。即使是整片森林,台灣原始森林之綿密壯麗,也不是澳洲稀疏可見紅土的森林能媲美。但是我必須提醒妳,就其他角度來欣賞,澳洲具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古樸原始。我特地買一本精緻的澳洲自然攝影輯給妳,便是希望妳早日認識它。

   因為唯有知道它的美,妳才會真正的喜歡它與愛它。

   一位居澳洲多年的台灣人問我,送妳到澳洲唸書,我對妳的將來有什麼樣的期許?說實在的,我對妳的將來能有什麼期許?妳的將來掌握在妳手裡。如果我真的能有所期望,便是企盼妳能開闊眼界、拓展深度,將來做一名走到哪裡都堂堂正正、有恃無恐的世界公民。

   我不清楚妳將會在澳洲居留多久?半年、三年或更久,但是無論停留多久,我都希望妳能視那個國家如自己的國家,喜歡它、愛它、關心它。這不僅讓自己在那片土地上能夠愉悅的生活,特別是做為一個人的基本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