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教育

復興航空專員 郭昆淇

  重視人權的人必定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

  中國人重視倫理與道德是一種良善的傳統,所以在台灣受教育,從小學開始一直都有倫理、公民道德的課。可是人權或人道一詞,卻是我一直到步入社會才比較有深入的了解。日前,看到報載星國媒體大篇幅報導,台灣的汽車駕駛人不會禮讓行人。雖然不能以偏概全,但這卻是事實。於是我開始深切反省,反省當中,我想到人權與自我反省有很大的關係。每當我看四下無人時,偷闖一個路口的紅燈,我是否感覺到羞愧?我理應尊重自己,自我擁有道路的使用權,並不代表可以不守秩序地任意使用,這是一個法治精神。我理應尊重他人用路權,闖紅燈的肇事率多高阿!萬一撞到了別人,嚴重的話可能會毀了好幾個家庭的幸福。每當我求快同時按兩部電梯時,我是否感覺到羞愧?我理應尊重自己,不該以為沒人看見,不會對小孩有不良的示範,也不該認為偶爾這樣做也不會有甚麼,地球暖化不會因此增加2度C。我理應尊重他人,或許那頭等電梯的人正處於十萬火急的情況。諸如此類的情況可能多如牛毛。

  雖然身為蕞爾島國的公民,有時候是缺乏了點國際觀,但我並不感覺到自己渺小。過去我們的教育並未教我們很多人權與世界公民的事,即便如此,教育卻讓我們知道反省,哪怕是一時疏忽了反省的功夫,現在重拾仍不嫌晚。我學會了一個英文單字叫做「HUMANITARIAN」,現在大家一起學起來還不遲。懂得自我反省的人就是人權主義者,也必定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