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南投縣關懷動物協會總幹事 許乃月

  「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但是為何在街道上會有流浪狗呢?流浪狗又從哪裡來?

  根據統計, 全國約有 25 萬隻流浪狗(註 1 ) , 每年要撲殺數十萬隻(註 2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隻流浪狗呢?因為狗的繁殖速度非常的快,再加上人們隨意棄養,所以才會製造出這麼多的流浪狗 。

註 1 :摘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feb/1/today-so1.htm 。

註 2 :摘自: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 網站 。

以絕育代替撲殺

  狗在出生滿六個月後便會達性成熟,而且母狗一年發情二次,每隔半年發情一次,每次發情期可達 21 天 。 一隻懷孕的母狗,在小狗斷奶後三個月後,即會再次發情 。 小狗最佳的絕育時間是出生滿六個月後 。 所以我們只要節育一隻母狗,就可以減少幾百隻,甚至幾千隻無辜小生命的誕生 。

  絕育不是抹殺動物的生育能力,而是避免另一個痛苦的開始,絕育不是結束,而是提升生活品質,以最人道的方式減緩狗口的壓力。絕育才是減少流浪動物數量最快速且有效的方式。

絕育好處多多

  犬貓絕育後較溫馴,更喜歡待在家裡,且可使雌性犬貓免於懷孕,減少生產之危險性 ,並且可避免生殖系統的病變(如子宮續膿)。還可以降低犬貓尋找伴侶的需求,避免發情期吠叫。雄性犬貓將不會在家具上便溺以劃分地盤,並可降低打鬥行為。而且絕育後的犬貓身體較為健康。

領養代替購買

  許多關懷動物團體皆有舉辦認養活動,給這些流浪動物們一個家,流浪的犬貓也很適合被飼養的。認養流浪犬貓可減少在外流浪的犬貓數量,讓牠們不用再流落街頭,造成更多的繁衍。

  最重要的是民眾尊重生命的觀念,要善待自己的寵物,不要隨意的遺棄牠,造成流浪動物的問題。至南投縣政府公立收容所領養的犬貓,均享有免費絕育 、 晶片植入 、狂犬病及七合一疫苗注射等福利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