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雜感

勁儀科技董事 莊忠正

  當我們看到非洲的嬰兒 、 小孩 、 甚至於大人們 , 因為饑荒而餓得骨瘦如柴 、 嗷嗷待哺的景象,直令人感到他們的生存權到哪兒去了。

  當我們知道台灣的政府稅收超過 70% 是來自於中 、 低收入的受薪階級 ,而富人階級卻可利用政府法令的保護傘節稅、或違法逃漏稅、甚至於欠稅不繳。政府官員不珍惜納稅人的血汗錢,而浪費公帑於弊端層出的工程如貓纜、捷運柵湖線、北二高走山等等。更可悲的現象是生活過不去的納稅邊緣人,因生活的擔子不堪負荷而攜子女燒炭自殺,而他們所供養的公務員、官員、以及民意代表卻過著舒服、安穩的日子,甚至於假借名義花人民的血汗錢出國考察。這是何等諷刺的畫面。

  反觀稅務人權先進國家如北歐的芬蘭,雖然人民的稅負重,但人民從政府所得到的實質利益遠大於他們所繳交的稅負,除了完善的福利設施外,教育、醫療、安養等等均由政府負擔,人民可以無憂無慮的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在這種國度裡生活的人民實在太幸福了。

  人權和民主一樣,是要靠全民努力,經過長期的淬鍊,從「心」做起,從小教起,否則,現社會的亂象將綿延不斷的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