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地球上的日日春

家管 張麗容

地球

  地球是一個活的有機體,也是跟我們息息相關的生命共同體,地球只有一個,我就是地球村的一份子,也是世界公民的一員,自從2000年開始,就龍行天下,龍的傳人即在 洪道子博士的帶領下,跨越五大洲,昭告世人「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真心傳真愛,和平全球行」弘揚古文化,用文化交流來打開彼此心的距離,「心」是根本,有好「心」產生好念,好感,就會製造出好氣氛,好磁場。感動世人一起來做對的事,團結起來用「愛」來保護地球的傷痛,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蜜蜂

  蜜蜂也是地球村的一份子,牠也有生存權,我們要予以保護。有一天我坐在院子裡看書,一抬頭赫然看見一隻黃褐色毛茸茸的蜜蜂,停留在盆栽的花朵上,我不敢驚動牠,悄悄用放大鏡端詳了很久,我心裡還想著你是怎麼飛進來的,看到蜜蜂我們就會連想到又香又甜的蜂蜜飲料,但更重要的是蜜蜂分工合作的精神,值得稱讚。蜜蜂的生命,只有蜂后可活五年之外,其他雄蜂,工蜂只有四十天的壽命,儘管如此,所有的蜜蜂都要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的階段,是典型的完全變態昆蟲。

  勞苦功高的工蜂,都是雌性,每隻工蜂從羽化成蟲開始,就擔負起整個蜂巢營運工作及修建蜂巢,外出採花粉,釀花蜜,抵禦敵人危險性較大的工作等,連貫有序的工作著,一直到死。工蜂的毒刺是由產卵管演化而來,牠不會主動攻擊別人,只有受到驚嚇或者遭到侵襲時,才用牠尾部的毒刺螫人,但也犧牲了自己,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就是蜜蜂一生可貴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蝴蝶

  蝴蝶也是我家不速之客,只要是能夠飛進我家院子裡來的,我都會喜出望外的說聲歡迎!以前我住的地方院子較大,所種的花卉種類多,往來蝴蝶,飛蟲也多,倒不覺得稀奇,有一次遇到彩蝶產卵前,把一棵我喜歡的盆栽葉子吃的精光,我就以很生氣的心情去追拿破壞者,被我找到了,我就讓它長眠地下,可是現在經過修改後的我,心性就不一樣囉!同樣的事情在不久前又發生了,有一棵被我照顧二十多年的日日春,在一夕之間葉子被吃得剩下寥寥幾片,這次我有了經驗,我沒有生氣,我知道是誰做的好事,基於好奇心,我還是不放棄收索真相,終於被我發現一隻又肥又長綠色軟蟲,趴在花盆裡的花梗旁,我的慈悲心叫我摘幾片葉子為它蓋上,並對它說,不打擾你了,繼續羽化罷!我很高興,做了一件利它的事,萬物都有其生存權,遇到我了,我應給予尊重,愛護才是。

日日春

  日日春原來是如此好照顧的花卉,經濟實惠。記得我年青時是看不上這日日春花的,因為它太普通了,又單調,土土的,所以常會花錢去買一些好看的花苗回來種,往往因照顧不當而凋零,勞民傷財,現在我住的環境不同,沒有大的庭園泥土可種花,只有種在花盆內,為了美化環境與調節空氣,我發現在住家周邊,用花盆種一些日日春是不錯的選擇,既可美化環境,又不用花錢去買花苗,(日日春會自己繁衍花苗)又可剪下作插花材,一舉數得真好。因為我勤快,喜歡種這經濟實會的日日春,所以就有蝴蝶,蜜蜂,小蟋蟀來做不速之客,夜深人靜時,聽到小蟋蟀的歌聲,令我感到很欣慰,彷彿身在逍遙自在的大自然中。感謝地球上的日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