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明天會更好

中藥房中醫師 張碧蝦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每當唱起這首歌,就讓我想起小時候生長在斗南的鄉下,空氣如此的好,小溪是如此清澈。跟著兄姊一起玩耍,一起倘佯在綠水間。

  轉眼間台灣為了經濟快速發展,不斷的開發,雖然生活水準提升了,但也同時破壞了大自然的風貌及規律的循環。如今這幾年來台灣各地只要遇到颱風天,河水變成惡水沖垮房屋及橋樑,青山變成了掩埋人類所有物品的土壤。尤其去年的八八水災,將一群生活在鄉下的純樸人民活活的掩埋了,摧毀了所有一切。

  人與自然不再是相互扶持,大自然也不再是提供人們豐衣足食的的來源,這一切全都要怪我們太自以為是,以為「人定勝天」而忽略了自然是有生命的,當生命受到破壞及威脅時當然會反撲、保護自己,地球亦是如此,它是我們唯一的家,若我們在不趕緊愛護它、保護它,現在看到的天災是警訊,接下來將會是摧毀人類的大災難。所以每個人都要從自身做起,愛自己身邊的環境,落實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觀念,就如同我現在開中藥房,在與病患接觸中提醒他們,生活、飲食都要回歸自然,不再破壞環境,留給我們下一代一個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