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刻不容緩

聯合國/NGO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玉桂

  時代的巨輪急速轉動,不但為人類帶來富足的物質生活,卻也給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帶來沉重的負擔。根據99.04.15聯合報刊載:銅鑼良田汙染,10頃農作死光,當地居民質疑是因鄰近中興工業區的砂石廠抽取遭汙染的地下水排放到灌溉水圳所導致,目前原因還在調查當中。

  類似這樣的環境問題正在台灣鄉村不斷上演著,頃倒廢棄土也是破壞環境的一個嚴重問題,而我住的村莊,現在就出現這樣的問題。眼看著一塊塊良田覆蓋上廢棄土,這些廢棄土未經檢驗,因此是否會危害附近的土地,是居民的一大疑慮;而廢棄土不斷累積的後果,可能會造成大雨沖刷後,導致土石流的傷害,也是居民們擔心的。

  到了一個多月左右,有一次他們又來傾倒廢土,土質泥濘不堪又十分臭,於是我拿出相機拍下來,當下立刻被一位身上有刺青的年輕人質詢我為何要拍照,並且要看我的相機,直到母親來協助,以拍風景為由脫身,回家後仍然驚恐不已,因為聽說有人因為阻擋廢棄土的事已經遭到恐嚇,母親怕我生命有危險叫我趕快將照片刪除,因拍照這件事讓我感受到人權受到極度迫害。

  阻擋廢土進入村莊的事鄰長也曾積極向市政府相關部門積極陳情,但都沒得到有效回應。幾近兩個月的時間,砂石車就像螞蟻雄兵般不斷駛入村莊,只聽聞警察來兩、三次,因為土方有龐大勢力關切,警方好像要管又不敢管。相較於菜市場旁農民擺攤賣農產品的取締,警察的公權力就發揮的非常有力,一日視察兩三趟,擺攤農民跑光光。這種情形讓人感覺警察只敢打蚊子,不敢打老虎。難怪民間會流傳一句話,百姓怕警察,警察怕流氓。當然社會上還是有很多富有正義感的好警察,然而筆者遇到的這樁「廢棄土」案,卻碰到不敢承擔的員警。

  近來村民們除了擔憂廢棄土會污染我們的農地及水源之外,砂石車不斷輾過,也造成路面開始龜裂、凹陷,而且在路面狹小路段會車時,倒車時會非常危險,有可能會掉到水溝裡,讓村民擔憂不已!所以居民只能慢慢倒車,造成交通上非常大的不便,居民的怒氣不斷累積中,但是敢怒不敢言,因為得不到任何相關單位出面協助,讓我們的人權得不到保障。

  經過這次事件,我可以理解媒體偶有丟雞蛋、臥鐵軌社會事件的報導,原來是因人民的訴求得不到政府善意的回應而演變的。這次頃倒廢棄土及菜市場旁邊攤販的取締,兩相對照下,警察所投注的人力配置,相當懸殊,可見政府對環境保護的漠視。

  我們都知道土地一旦被污染,將很難再復育,被污染的土地面積若漸漸擴大,我們的水源及糧食將出現問題,現在全球已開始面臨糧荒問題,保護現有的可耕土地,是刻不容緩的課題。乾淨的土地,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在此呼籲政府相關當局,拿出應有的公權力,不畏強權,應強力取締非法傾倒廢棄土的行為,保護百姓,也保護環境。

  經過這件事,看到警方的處理態度,我對於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在「天賦人權 以民為主 以法為規」論文中提到:「公務人員要有人權觀念,依法行政,才能解除人民的痛苦。」這幾句話,心有戚戚焉,深覺政府在處理公務時,一定要秉持「以民為主」的精神,一切依法行政,才能造福老百姓。期盼此件廢棄土事件,可以在政府正確的處理下,盡快落幕,還給我們一個乾淨的土地才能種植出健康安全的蔬菜,將生物鏈導入善意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