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心異鄉情

國家太空中心助理工程師 張勝雄

  福爾摩沙衛星三號是我進入國家太空中心工作以來,所參加的三個衛星計畫中整測部份參與最完整的一個,從在美國廠安裝第一顆福衛三號的第一根螺絲,到福衛三號發射成功為止,將近3年的期間,可說是酸甜苦辣一口盡嚐。「到國外出差」,這項聽起來讓人初次會嚮往、繼而是害怕、接著是不想去又不得不去的任務,總是和出國旅遊不同;更何況我所去的地方,是受到許多管制的衛星製造廠。除了有許多機密限制的顧慮,也很難融入老外的生活圈,所以一起出差的同事就成了駐外工作期間,枯燥煩悶生活互相照顧的對象;但是如果運氣不好,碰到生活習慣和價值觀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反而會更加「心苦」。將心比心,這些經驗讓我學會去關心來到我們單位出差的老外;我也能體會台商及外勞離鄉背井的心情;更發現人相處在一起就會有利害關係,是一種緣分,也是一種歷練。

  記得2003年6月27日第一次赴美駐廠3個月的期間,恰逢父親節與中秋節。就在父親節前夕有一天剛上班的時候,從茶水間回到辦公室途中不經意聽到斜對面辦公室傳來有人輕聲涰泣的聲音,尋聲看過去原來是位連續駐廠六個月的同仁,手上拿著兒子剛寄來的父親節卡片,紅著眼眶潸然淚下。想必是兒子的童言童語勾起他那股想家又歸不得的思鄉情緒,滿腹心酸全湧上心頭。他忘記關門而我剛好走過,只見他趕快收拾起情緒擦乾臉上的淚痕,拿起記事本開始一天的工作—冗長的會議與討論;當然我也受到他的感染。

  第二次赴美駐廠時,2004年1月11日第一次在美國過農曆年,國內在放長假而我們卻正常上班。除夕夜沒有大魚大肉也沒有青菜蘿蔔,當然更沒有壓歲錢,只有一鍋滷蛋加滷肉,煮一把意大利麵過一餐,晚上街道上結著薄冰,屋子裡也冷冷清清。想想自己既然不會煮菜,怎麼不把家裏那張丙級廚師執照(我太太)請過來,於是就打電話回家,請內人安排和就讀小四的女兒一起赴美探親的行程,直到3月14日總算把家人給盼來了。

  每天下班回到住處,熱騰騰的飯菜已經等著祭我的五臟廟,隔天上班的便當已經準備好,吃完飯也不用洗碗,衣服、襪子早就洗得乾乾淨淨。我每天只管配合時程,把衛星計畫的進度照顧好,覺得日子過得很幸福。平時工作日,太太、女兒會到處逛,新鮮感讓她們樂此不疲;假日如果不用加班,我就帶著她們到華盛頓DC逛博物館,在紀念公園看櫻花,真是快樂的不得了。至今全家都還念念不忘那年華盛頓的櫻花,女兒會主動想要把英文學好,夫妻的感情也更加融洽。

  說真的這一個月是我多年來曾經在美國最愉快的日子,尤其是小康家庭的我們平常不太可能有這種經濟能力讓全家在國外待上一個月,所有的吃、住、交通花費都是很大的開銷,適應陌生環境的能力也是個問題,還好因為同事都能互相分擔體諒、彼此包容照顧,成全了我們從未奢想過的美夢,全家一起體會異地生活。在此感謝我女兒最喜歡的阿輝叔叔、小叮噹及黃哥哥,讓我們全家這趟華盛頓之行,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