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從與尊重

退休教師 張清淮

  我今年八十歲, 換句話說, 我是走過日治時代、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人。那代表什麼意思呢? 代表我受的教育就是「服從」。 服從紀律, 服從長輩, 服從長官, 服從老師, 當然我的妻子和小孩也必需完全的服從我。 「尊重」這兩個字對我的意義和使用的對象跟「服從」完全沒有區別。

  回想過去的年代, 尊師重道, 尊敬長輩, 尊重長官, 孝順父母, 長幼有序、孝敬公婆, 社會好像比較有秩序, 整個氛圍也比現在平和。那時, 家族裡的大家長或朋友間的大哥都是無所求的, 盡心盡力的照顧晚輩, 這一點我的父親和母親當之無愧, 他們是我心裡永遠的楷模。 那時的家庭, 大多祖孫三代住在一起, 作媳婦的, 即便是職業婦女, 一樣把家庭、把公婆照顧得妥妥貼貼; 要知道當時既沒有外勞, 也沒有超市, 所有事情, 柴米油鹽醬醋茶, 洗衣打掃, 侍奉翁姑, 都得親力親為。 我很幸運, 我的妻子就是這樣標準的賢妻良母, 對我的父母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樣體貼, 我爸媽也非常疼愛她; 我非常感謝她對我們家五十年的貢獻。

  既然「服從」二字深值我心, 對下, 我當然要做一個值得被服從的老師和家長。所以我盡心盡力的教育小朋友, 小朋友不聽話時, 我就是嚴師, 早期拿藤條打學生是常有的事。說來也奇怪, 那些被我打過的孩子, 成年後都喜歡回來找我, 反而是很少被我打的乖學生, 再沒有見過。 對上, 因為我是個負責任的老師, 所以我的長官, 也就是學校的校長, 和同事, 對我都有不錯的評價, 一直到我工作屆滿退休, 大家都相處的很好。 而對於學校之外的教條紀律或國家法令條文, 我雖也有不滿意的時候, 但是「閻王易見, 小鬼難纏」不是嗎? 何必浪費時間和精神反應什麼呢!

  談到我的五個小孩, 他們都很乖。 我對他們的教育是很明理的, 在學習方面, 無論功課好壞, 我要求的不多, 盡力就好了, 也完全尊重他們的發展興趣。 但是, 生活上, 也許我太嚴厲了, 限制多了一點, 以致於兩個女兒至今沒有成家, 唯一的兒子, 雖然善良, 魄力和決斷力卻差了一點, 這些是我現在想來比較遺憾的地方。

  時下, 大家都談「尊重」, 都談「和平」, 可是社會爭執的事件比過去多。 從新聞報導裡聽到, 長不長, 幼不幼, 老師也不像老師的例子太多了, 許多衝突事件更是聞所未聞。 所以, 我認為一個好的社會裡, 每個人應該先要求自己, 先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 只要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負責、友愛並樂於助人, 自然能得到他人的敬重, 能得到他人發自內心的敬重就是尊重自己的結果。 同時能尊重自己的人絕對不願意隨便的侵犯他人, 這樣就不容易與人相爭, 這個社會就會和諧, 環境自然就平和了。

  這個道理是我這個過時老人的肺腑之言, 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