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個人小六生的不公平教育污染談起

-看人格教育的心靈環保

方圓之間有限公司/負責人 周慧珍

◎ 緒言:

  教育是百年大業,一顆種苗,從栽種到長成大樹,是經過多少的歲月,吸取日月精華,陽光、空氣、水,有了養分及良好的生長環境才能茁壯,屹立於天地間。

  孩子從出生開始,便開始了這一生的學習與成長,就像大樹一樣,需要好的環境及養分,父母親的言教,身教,不言之教都深深的影響著孩子,另一項重要的影響就是我們的教育環境,真得太重要了,基礎教育的啟蒙,人格教育的養成,正確的價值觀、寬濶的思想及人生觀等等,都影響著我們孩子未來的發展,真得值得好好研究及規劃。

◎我的親身小故事

  在我國小五、六年級時,因為搬家,我轉學到一所新學校,新環境的種種及適應並没有帶給我極大的問題,真正讓我學習有阻礙及傷害的,竟然是我的級任導師,一個用功利主義而有分別心的導師,她將自己班上的學生,分成了有參加『課後補習』及『沒有課後補習』二種,學生及教育的價值,因為老師的分別心,有不同的待遇。

  大家庭的我,家中子女多,父母沒有經濟能力,讓我『課後補習』,在那個年代,這不是丟臉或見不得人的事,但我的這位老師,常在課堂中把『沒有課後補習』同學的座位安排到教室最後面,然後出很多抄寫作業給我們『沒有課後補習』的同學做(只有我們才有的作業),並告訴我們不能聽台上講的課。

  這種不公平待遇,讓年幼的我心裡很自卑及反彈,覺得老師迫害到我的人權及學習的權利,而我的成績也從轉到這一班後,開始變不好,尤其是在『課後補習』才教的課程,幾乎不會,學習的狀況,常會有空一段沒聽到沒學到,造成前後上下無法連貫的學習障礙,影響最大的科目是數學。

  我要說明一下,在小四前的那個學校,我是老師指派的數學小老師,作用當然是幫助同學一起學好數學,老師要我去幫助班上同學,我很開心,也很榮耀。

  新學校的老師給我莫大的傷害,但我無力反抗也不敢反抗,但更讓人感到傷心的是在小六畢業時,我的導師居然在我美術成績上動手腳,將分數打了一個"大丙",我難過了好久,至今仍無法釋懷,即便如此,當時還強迫我要在期限內畫一幅美術作品代表班上參加畢業展。

  這已是陳年往事了,而我現在已是一名美術專業設計師,年幼的我,心中已深刻留下了永遠無法抹滅的痛。自從遇到這位不良的老師之後,我的志願就沒有 "老師"這個項目,老師不再是讓我值得尊敬而嚮往的學習對象,由此可見,這樣的殺傷力對一個孩童,傷害多大。

◎好的教育環境,可以點石成金,種樹成林

  兒童有免於恐懼、不安的權利,好老師,好的教育環境,可以讓孩子快樂的學習成長,才會有健全的人格教育,及開闊的人生觀,長大成人的孩童才能給社會國家帶來正向積極的貢獻,像鑽石一樣閃閃發光,犯罪及行為偏差所帶來的社會傷害才能日漸減少,每個人都要以互相尊重及彼此包容的心,去經營我們的教育環境,用灌溉樹苗的愛心及真心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相信在樹林形成時,樹下乘涼的我們,會滿懷著感恩心,把如此美好純淨的感覺,傳承下去。讓子子孫孫永享愛與和平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