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公車一秒鐘的影響

家管 張正宜

  某日我在山東省濟南市的公交車上,正準備下車時,可能是下車的人很多,在我後面的女士很心急的一直推我後背,由於力道不輕,我回頭看了她一眼,心想她可能會知趣而放手,沒想到她渾然不覺,我只好回頭跟她說:『我也要下車,請你不要推我。』

  在擁擠的公車上被推是很不舒服的事,等我下車後卻領悟到:人與人之間相處,若是沒有給對方一點空間和時間,就像被推擠一樣,會令對方感覺不舒服,應該給彼此一點距離和尊重。我一直納悶爲何有時候和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卻是最難好好溝通的?身為母親,常會陷入孩子是我的,所以可以不留情面管教他們的錯誤,卻忘記要對孩子加一點尊重。當我直爽地批判孩子的行爲時,就像是從正前方推擠他一樣,不但不舒服,更令他難堪,如果力道過猛,還會令人受傷。

  我在聯合國/NGO臺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的網站上看到一篇世界公民人權宣言,上頭明白指出「人權源起於人與人彼此的尊重」,我現在完全明白,也願意盡一己之力,在生活中用愛和智慧來落實尊重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