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之間最近的直航

家管 張正宜

  4月14日青海玉樹發生了7.1級強震,在救援的第一時間內,臺灣醫療團得知災區的醫療物資相當缺乏,隨即帶了1000公斤的醫療用品啟程前往救災。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想起去年8月,臺灣南部遭遇強烈風災,許多人失去了親人和家園,大陸同胞隨即提供了物資及經濟等各種救援。這兩起天災發生的地區距離雖然遙遠,可是我的傷痛卻是一樣的,臺灣是我生長了四十多年的地方,大陸是我現在工作居住的地方,感動更是一次比一次深刻,我看到了超越區域、黨派、宗教甚至種族的愛。

  2006年8月我先生被公司調派到山東工作,因此全家隨他來到了只在書本上讀過的濟南,做夢也沒想到有一天會搬到中國大陸居住,和我想像的不大一樣,尤其在語言及生活習慣上不太適應,記得剛來的時候,到市場買菜總是聽不懂4塊錢和10塊錢的區別,還有許多生活上的瑣事、以及他們的思維模式都不明白,為了能融入當地人的生活,我決定走出去參加一些團體活動,在因緣際會下我認識了教舞蹈的劉老師,就這樣進入了山東省中老年大學就讀。

  剛開始有些同學們不大敢跟我說話,後來有人驚喜地發現我會說普通話,才開始和我交談。我非常喜歡和同學們交流彼此的生活經驗,由於歷史背景的關係,彼此生長的環境不同、思維方式也不同,但我 敞開心胸,真誠和他們交流,果然大家就用熱情來包圍我,我再用關懷心來回報他們,如此良性循環的結果就是我很快適應當地的生活,也結交了許多的好朋友 。比起其他臺商太太,我是適應得最快樂的,這都得力於多年在太極門練功的成果,親眼目睹師父帶著弟子們到世界各地進行文化交流,面對完全不認識的外國人,卻能在短時間的參訪中和他們打成一片、互相擁抱,甚至回國後還保持著聯絡,一起為世界和平付出努力,只要尊重對方,用愛為助力,我想這就是表現人權最佳的方法。

  每當我聽著同學們和我說著不同口音的國語,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是外地人,到中國大陸四年,我找到兩岸之間最近的距離,不是直航或三通,而是超越各種不同背景、彼此相互交流的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