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獨居老人

家管 康月香

  婆婆住院,因而認識了住隔床的陳阿嬤。這期間,陳阿嬷沒親人照顧,也沒吃東西,一問之下才知道阿嬤坎坷的一生。

  當陳阿嬤結婚第三年,先生就病逝,只留下唯一的二歲兒子。當時,生活相當困苦,原本阿嬤想再改嫁,但看見自己兒子活潑、聰明、可愛模樣,也就打消此念頭,而與兒子相依為命的生活著。日子一天天過去,生活正陷入困境之時,很幸運地,阿嬤找到一份幫人洗衣、煮飯、打掃的工作,賺取一個月二百元的工資。雖然,是微薄的工資,但也年復一年的過去,終於把兒子養大成人。

  兒子長大結婚生子,原本以為可以含飴弄孫,安養天年,哪知?在兒子四十八歲那年卻得了重病而去逝。媳婦也因此離家不知去向,孫子、孫女的撫養又落在阿嬤的身上。由於阿嬤身上沒錢繳付房貸,不久,房子也被查封拍賣,阿嬤咬著牙根租了一間舊房子與孫子、孫女一起同住。漸漸地,孫子、孫女也已就讀國中,祖孫三人彼此照顧著,生活還不算孤單。然而有一天,媳婦卻回來將孫子、孫女二人帶走。就這樣,阿嬤又孤孤獨獨一個人過獨居的生活。直到最近幾年,孫子終於回來找阿嬤,原本阿嬤以為可依靠孫子過一生,沒想到孫子非但無能力照顧阿嬤,還需要阿嬤來照料他?因為,孫子自從離開阿嬤之後,便因車禍頭部受重創,而經常昏厥,使得阿嬤終日精神緊繃,擔憂不已。

  阿嬤現年事已高,又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及兩腳膝關節退化,已是百病纏身,且又需照顧可憐的孫子,常常眼眶泛紅,言談哽咽,令人見了為之心酸。看到陳阿嬤一輩子在貧病中度日,心中有極深的感觸!現在,社會已邁入老人化年代,政府及社會應正視老人獨居的問題,陳阿嬤只是冰山的一腳,深信和阿嬤一樣悲慘的老人家應比比皆是,希望大家一起來盡點棉薄之力,關懷獨居老人,讓他們能在有尊嚴、有希望的日子裡安養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