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

AteamOP 涂金燕

  日前新聞報導 “富士康第十個跳樓案例”及“印尼員工被雇主逼迫吃豬肉”等事件 ,不經讓我聯想人與人之間相處之道。在學校內,老師與學生的立場及同儕的關係。在職場上,資方與勞方的立場及同事的關係。在國際間,族群的仇恨及國與國間的利益衝突。

  求學時期,同儕的霸凌事件及老師不當的體罰。就業時期,雇主壓榨員工、性騷擾事件、工作權被剝奪。這些層出不窮事件,都在在的顯示出不尊重他人表現。權勢大的欺負弱小的,位居高位者欺壓位居下位者,他們都自以為高人一等,優越感作祟,就有權利施暴予他人。殊不知這正凸顯他們的自卑、懦弱、無知的真面目。

  人一出生,皆因基因不同,造就每個人獨一無二。曾看過報導說每個人的DNA及指紋都不同,只有相似或有關聯性,也就是說這世上沒有任何人的DNA及指紋與你相同。這是造物者的偉大與奧妙,世界上有幾十億人口,但是不會有另一個人與你一模一樣。所以說,每個人來到這世上是獨特的,也必有他的義務與責任。

  你曾想過你來到這世的存在意義為何? 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思考行為獨立,來自不同生長環境、家庭教育,造就不同的人格特質及優劣。每件事都有一體兩面,你所擁有的優點長處也許只是他人所欠缺,然而他人所擁有的優點長處也許正是你所欠缺的。換言之,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有些人在算術上非常優異,那就朝以數字為導向的科技、商業領域發展;有些人在文學上非常優異,那就朝以文化為導向的藝術、教育領域發展。

  找出他人的優點,欣賞、尊重及善用;找出他人的弱點,體諒、包容及指導。希特勒的對日耳曼民族的優越性的確信及對猶太民族的仇恨,導致走上納粹主義這道路,為那時代的人類帶來世紀災難。倘若有人適時的導正希特勒偏執、蔑視的思想及行為,那就無第二次世界大戰所帶來的滅種浩劫啊。愛因斯坦,童年時期發育比較慢、反應遲鈍,求學時期有些教師還認為他長大了不會有出息。然而,他不因而放棄自我,長大的他,竟有如此卓越的貢獻。很難想像世上若少了愛因斯坦,在科技及學術上將會如此貧乏呢。

  人與人相識自是有緣,善待及愛護身邊你所認識的每一人。人生旅途漫長,你永遠不會知道,下個人生階段你會面對什麼課題,直到你遭遇到。你所善待的或愛護的人,可能成為日後協助或支持你度過困境的貴人。讓我們以更寬容的心,來愛護及尊重這世上的每個人、每個族群、每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