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幫別人想,世界會充滿希望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高彩蓮

  有一天搭乘捷運,有位好心的小姐一見我走進車廂便要起身讓坐,好巧不巧,這時身後緊跟著一位背負重物,急急忙忙走入車廂的年輕人,見到眼前有一個空位置,一個箭步過去,便一屁股坐了下來,這一幕讓大家都看傻了眼,旁邊見義勇為的乘客提醒這位仁兄:「位置是這位小姐要讓坐給身後這位白頭髮的阿嬤坐的,不是給你坐的」,但他的反應卻讓大家更錯愕,因為他竟然理直氣壯的說:「位子是誰先看到就誰先坐」,但此話一出更把大夥惹惱了,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爭到面紅耳赤卻互不相讓,最後,另一位小姐只好再把她的位置讓給我,並再一次告訴他:「座位的確是要讓給白頭髮的阿嬤,而不是要讓給他的,請他搞清楚不要再吵了」,但這位仁兄卻腦羞成怒,毫不認錯,越吵越大聲,讓我這個老太婆深感歹勢,趕緊跳出來打圓場,告訴身旁這位先生,雖然位子是讓給我,不過你拿這麼重的東西很辛苦,給你坐沒關係,也謝謝周遭這些正義之士如此的見義勇為,才得以結束這場鬧劇。

  我今年已經七十四歲了,因為有練氣功養生,身體還算硬朗,所以站一下是沒關係的,但從小受過日本教育的我,看到這一幕卻也讓我感慨不已,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已經跟不上時代了,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這麼會ㄠ,只要說聲「對不起」不就行了,竟然還很理直氣壯,真不知書都讀到哪裡去了?父母老師難道都沒教?還是都不敢教?以前的台灣社會窮歸窮,但是是很有人情味的,大家相互扶持,互相照顧,街頭巷尾有誰不認識,連煮飯的調味料沒了,都可以跑到隔壁家先借用一下,現在看來年輕一代孩子不敢生,生了沒時間好好養,現在的老師也不敢教,怕動輒得咎,長大了沒人敢指望「養兒防老」,看來真是現代社會的最大悲哀。真慶幸我老的很是時候,而且我的孩子、孫子都跟我一起練氣功養生,師父會教導兒孫輩做人處事,尊師重道的道理,所以我算是幸福的銀髮族,不至於流浪街頭或還要擔心被家暴。

  走過人生,其實我覺得所有孩子的心都很單純,只是大家從小在有形、無形中教會了他們競爭的壞習氣,養成了自我,而忘記了主動的關心、付出與分享所帶給人溫馨的感受,想要環境變好,減少紛爭,「用心幫別人想」是重要的態度,其對孩子的一生所帶來的效益是無法意料的。為人父母的,除了培養孩子的競爭力,也別忘了培養這種「軟實力」,才能讓他們的世界充滿希望,而不是親手毀了這個美麗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