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農民的心聲

關西高平農園女主人 徐怡君

  從事農業生產工作至今已有十二年,從創業之初的資金、技術問題,到後來的管理、銷售,這期間的甘苦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道盡。人們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可是農民都知道,努力和收入不一定成正比。因為天氣的變化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近幾年來,因為溫室效應的結果,農友們都有一種"一年比一年難做"的感慨,氣候劇烈的變化影響了植物的生理週期,讓農民無所適從。而過度的肥料與農藥也讓病蟲害不斷的翻新,速度之快連農業專家都束手無策。是不是農民注定要靠天吃飯呢?

  一直以來我都朝著健康安全的方向來生產我們的農產品,可是消費者和農友的態度往往讓我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挫折感,我常在想到底消費者和農民之間的平衡點在哪裡?消費者手上看似完美的產品,其背後要付出多少的代價?在我們努力做著垃圾分類,高喊節能減碳的同時,我們的心其實更應該被淨化。只有克制自己的慾望,回歸樸實無華的生活態度,我們才看得見真正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