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的家庭

家庭主婦 范靜慧

  在現代的社會中,小家庭居多,經濟壓力大,父母親常忙於工作賺錢,小孩忙著上學、學才藝,疏忽彼此間的關心,家變成只有旅館的功能。近年有新聞報導:週末時,孩子到某國小打球時,與其他孩子有爭吵,雙方家長卻加入戰火打起架來。賣麵的夫妻吵架時,父親竟然將小女兒丟入滾燙的水中,小女兒雖然有醫生搶救,但最後還是不治。

  每個人都有情緒,管理情緒是很重要的,能自我約束情緒,就會做到相互尊重。其實,家長們應平靜、理性的聽聽孩子們?述當時狀況,大家相互尊重,才能幫助孩子們化解爭吵;而不是興師問罪去找對方理論,讓事情更加嚴重。身為父母親更應做好榜樣,吵架時不應該有人身攻擊的行為,這樣一個生命就喪失了,沒有尊重到小女兒的生命。

  家人平時應多聊聊天,舒解生活上的壓力,關心孩子在外交友的情形,父母親也可以說自己今天所遇到的事。家人增加互動,對於夫妻或是親子關係皆有好處,家庭氣氛融洽。家庭功能有健全,家庭成員的身心靈都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