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自 己 愛 台 灣 愛 地 球

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職員 范姜旭光

  自有記憶以來,記得上小學時,到處都看的到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曾幾何時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慢慢被住宅區或是工業區所取代,人來人往的街道,也慢慢變成汽機車比人還多,時間飛梭臺灣三十年來的成長,大家有目共睹,但是環境汙染也慢慢由小擴大。

  以往小時候,過年過節回鄉下阿婆家,到處都可以看到稻田及菜園,鄉下地方所有東西總是自給自足,剩菜剩飯可以餵豬或是堆肥,所製造的垃圾並不多,並不會造成很大的環境污染。

  十幾年來時代進步,科技發達,各類物品因製造開發過盛,使得物品無法盡其用,導致所產生的垃圾日益增加,幾十年前大家對垃圾分類及回收尚未有概念,只是把沒用到或是多餘的東西,當成垃圾直接丟棄,況且這幾十年來工業產生的廢棄物及排放廢氣,遠遠超過人們所想像的多,使得環境汙染一發不可收拾,在這兩三年臺灣從88水災到北二高走山意外,足以看出臺灣天氣及環境的變遷之大,已經不是現今科學所能預測的,相信大家應該都看過明天過後及2012這兩部電影,所述說的不外乎是天氣變化太過劇烈,導致人們無法抵抗,使得世界人類幾乎毀滅。

  所以節能減碳做環保要從心做起,相信從小地方大家都可以,簡單的舉手之勞而已,只要身體力行,從改變生活態度及生活習慣,扮演好自己,為臺灣為地球盡份心力。以下幾點可以從生活中就可做到的

1. 電:隨手關燈、用完的電器,將插頭拔掉、冷氣調到28℃等。

2. 水:洗澡用淋浴方式、洗米洗菜水可澆花擦地等。

3. 油: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近的地方可用走路或是騎腳踏車等。

4. 其它:減少紙張用量,可兩面列印、少用免洗筷,自備環保筷、自備水壺裝水,少喝瓶裝水、垃圾分類,鐵鋁罐回收再利用等。

  以上簡單述說節能減碳做環保,看似簡單卻難以身體力行,因為人人都貪圖方便,照上述做法會造成生活中種種的不便,但都是舉手之勞而已,人人有心從本身及家庭做起,帶起社會風氣,影響到週遭的人們,要為臺灣為地球及後代子孫所著想,相信世界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