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感恩 將心比心 保障人權

家庭主婦 范玉琴

  過去的我非常風光一時,稍有天分,就會造成一些好同學刻意的接觸我,但喜歡玩弄他人的個性,常常會帶給別人誤會,以為別人會喜歡我的個性,有時候是拿來作弄別人的,膽子也很大,不怕別人怎麼說我的個性,曾經這般豪放的我,就這樣我變成一個非常膽小的個性,也害怕別人說我的缺點。

  聽說過一個人的病態可以勇敢面對七次的開刀嗎?當時的我因身體免疫力病變的產生,我必須面對,而且每一次開刀都讓我感到全身發抖,多年來我必須學會沉默面對忘掉,面對怨氣也要學會勇敢放下,接受比付出還要多,口不出惡言,就像面對北二高走山一事,一瞬間所發生的事,也許造成怨氣一堆,但為何歡喜時會將一息尚存的散發出善念氣息,感受到要保持心靈健康的溫暖,就是不要把傷害加諸在別人的身上。

  曾經有過的經驗,當我面臨一個人強迫要住在心臟及精神滿患的病房時,我學習勇敢面對,另一方面我學到獨立的精神,因我獨立常常接受到別人的幫助,有一次一位老太太約七十歲,常常照顧我,跟我分享人生不要有挫折感,經常支持我,鼓勵我,讓我學習到主動感恩,將心比心,不分省籍、語言,客氣好言,雖然她已是七十好幾的阿嬤,在當下的態度很重要,我非常尊重她,不會彼此間鄙視對方身分貴賤,這是我人生感到最快樂的一生,因為我們不會因有所目的而吵架爭奪功權名利。而是用一顆真心交流,用微笑、鼓勵、多關心身邊周遭的每一個人,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緣很深,會比一個身心健康的人,多了一份喜悅美好的人生。

  想想這一生我何德何能?讓別人如此的幫助我,而且還受到長期真心照顧我的阿嬤,多年來由於自己的身體不健康,彷彿如同老人家身心病痛的摧殘,長期受到別人的照顧、鼓勵與讚美,內心感受到真正收穫的是我,所以從此以後,我也學會用平常心,去關心每一個人身心健康,把自己做好,多關心別人,打氣,用樂於助人的好心情,溫暖對方的心,因為人與人需要愛的滋潤,才能和平相處,為何要長期善待累世永恆的緣份。主動感恩很重要,這也是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的好方法,不製造心靈拉圾,不去要求別人,秉持心中好理念,心中自然沒有任何異議,這是我愛自己,愛別人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