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促進世界和平

諾那華藏精舍新竹分舍志工 胡蔚茂

  環境與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猶如同一身軀不可分割,所以我們都是參與其中的一份子;而今身體病了,似乎對周遭沒有冷、熱、痛、癢的知覺,身體已變的麻木不仁。

  現今,功利主義掛帥,再再以突顯自己為能事,以往被國家所重視的學校教育,也成為這環境下的附庸品,學校教育只剩下學術課程,一切學習只是為了呈現自己,所以過去對親人,甚至其他生命感同身受的感受,已經漸漸沒有知覺,就像身體的癌細胞,成為獨立吸收身體養分的個體,逐漸消耗身體有限的資源,如今地球的資源也呈現相同問題,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出現衝突的狀況。

  真正的人權是盡本分,知道身為人對這世界的意義,猶如器官發揮對身體本有的功能,如今人權已失,一切只會被解釋成對自己權力的爭取,反而成為壯大身體癌細胞的養分。所以追本溯源就是要知道生病了,如何知道生病了呢?那就是教育。

  中國古代很重視倫理教育,不只將他拿出來教,同時也在平時生活禮儀中拿出來運用,此刻聖賢言教才發揮啟發的作用,如今的國文雖也有聖賢言教,但因沒有生活中的實踐,所以也失去學習的真正意義和樂趣。

  而今,世界和平的希望要寄託在宗教教育上,所有宗教組織要大團結,各自認真研讀學習自己的宗教經典,同時在宗教儀式中耳濡目染,實際運用於生活應對之中。中國聖賢言錄『四書』中的大學說:「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而各宗教的創始者,都以身示範過著儉樸無爭日子,雖然生平中沒有表現對世界征服的弘願,但其教化卻如風行草偃般影響著後世,甚至到今日我們還願意臣服於他,這是什麼力量呢?是儉樸無爭的示範。

  其實,儉樸無爭的用意,是因為富貴權勢會伴隨著迷失,這是誰也逃不過的宿命;因此,這些聖賢雖在具備才智和機會的條件下,還是選擇遠離富貴權勢,這是他們令人折服及欽佩的偉大之處,只是因為他們知道將生命放在短暫的享樂上,是相當不值得的事。所以,雖遭遇困頓及危害並未改變其志,反而成為生命的試煉,這也成為流傳千古的經典,這也是聖賢無仇敵,心中長存祥和恩慈的緣故,因為一切都是其成就的助伴。

  「格物、致知、修身」就是改革自身,而後自然水到渠成,古聖賢有這麼多例子,都是給我們最好的證明。願大家共襄盛舉,相信世界會越來越進步、祥和,而促進世界和平也不會只是口號而已,就讓我們也一起為地球奉獻一點心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