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 讓愛傳出去

漢中廣告有限公司企劃總監 胡漢中

  記得有一部電影『讓愛傳出去』,男主角是ㄧ個未滿十歲的小男孩,生長在一個單親家庭裡,感受到『愛』的魔力及偉大,因此希望藉由他個人一顆小小『愛』的善念,能夠影響週遭的人,就算是一個簡單的擁抱,也能夠讓對方的惶恐瞬間變得溫暖!而他想藉由這個出發點,影響周遭只要五個人,由點擴及線,再由線擴及面,讓這種『大愛』都能讓所有人都有一個『愛』的世界。當然它是ㄧ部感人的電影,但是有多少人看過之後,卻已經忘記從『心』出發的心念?真的是這個社會病了,還是人的『心』變窄了。

  還記得有一次跟朋友在台北東區逛街時,看到有人在行乞,想說一百元的幫助應該可以幫他解決晚餐的問題,當我錢即將要掏出時,我的朋友制止我的舉動:『行乞也會有詐騙集團,捐這一百元等於是浪費』。因為這個舉動已經把我的心冰凍起來,從此心沒有再打開過捐給任何單位。社會固然是病了,但是一百元如果是發自內心的幫助,就算是被騙一次,包容的『心』是會被喚醒的。有多少人的心已經被教育成幫忙是需要回報、有代價的做?

  相信跟我一樣生長在台灣子民,都已經可以感受到人權的自由!但曾幾何時,這種人權的自由已經變成ㄧ種貪婪的人權,氾濫的人權,把人權的自由都已經運用在自己的利益上:抽香菸的人隨地亂丟菸蒂;吃檳榔的人隨地亂吐痰;找不到垃圾桶就隨地亂丟垃圾;大量的工業生產只顧及利潤卻沒有顧及環境污染;政客只顧自己選票年年都在浪費百姓資源….各行各業要是都只顧及自己利益,也能顧及他人的利益,相信地球的反撲也不會這麼快到來。

  社會的亂像不是一天一夜造成的,氣候的反撲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抗議,人們過度的傷害已經在無形中一點一滴在累積中成長,彼此的傷害也已經在分分秒秒中一直在形成,種甚麼『因』就得什麼『果』,這是必然的現象。

  今天的人權日,就是要讓每個人心中有『愛』,必須要把這種善念給喚醒,『愛』是無價的,所以也不需要用錢來交換愛,而是要發自內心喚醒『愛』,再來感化週遭人的『愛』才會有意義。

  人權日的今天,我希望每個人發自內心的『愛』一天做五件最簡單的好事就行了,比方說看到路上的垃圾將它撿起來丟垃圾桶、扶老人家過馬路、將你要丟掉的衣服送回收單位、幫家人洗洗碗、幫家人倒垃圾、幫社區掃掃落葉、吃完的東西有包裝可以回收做分類,說一句好話、捐一次血…….等等等,種種行動都不需要你花一毛錢,但是做在你心裡,旁人會看在眼裡,心有多寬『愛』就有多大。『愛』很簡單,就看你用甚麼角度去面對它。

  每個人心中都有『愛』,但都把心封閉起來,只想被愛是幸福的!但卻沒有想到,是不是要先去『愛』人,就能享受那種無私的幸福呢?!從今天起把『心』打開,讓愛傳出去,世界的美好從你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