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尊重與包容

 柳柏彥

  拒絕上學而中綴,再轉學中途之家「乘風少年學園」(感謝這個學園至少讓我適度的踩了煞車),前前後後加起來有十年了。

  回想當年是國中一年級生,一個尚未涉世、完全不懂人情那一年,我開始討厭上學、討厭老師,從上學常故意遲到到事故,再加上血氣方剛,在學校常為了想幫同學排解糾紛,不讓同學強欺弱,事情本來很單純,沒想當時的導師,不但未對我予以規勸疏導與關懷,卻接連記我兩個小過,在記了兩個小過以後,老師才通知媽媽到校告知管教,在媽媽面前數落我種種的不是,讓我覺得我很不好,讓我覺得見不得人!那以後我步入嚴重的叛逆、自我放棄的苦難人生。

  爸媽很為我操心,那時我的心已被嚴重打擊,那種不平、深深的痛,刻劃在我的內心深處,我的心充滿著挫折、負面與不平的思想,成了社會邊緣人,好在我心中一直有一股正面的力量導引我,我才沒有被完全打倒。

  直到目前我入伍服兵役止,這個心靈創傷的陰影,仍不時刺痛我的心,還記得有如天使般的師長們(乘風少年學園的師長們),亦師亦友的以無限的愛心、包容與關懷,不斷地幫助我,讓我的心還有能力很緩慢的回生。在特殊的輔導教育環境下,終於完成了我的學業。

  逐漸的,我從中西樂器的學習過程中,找回了自我與自信,並已有能力成為一位專業的吉他老師,從被歧視排擠,到自我放棄,到以音樂尋回自我的過程,是艱辛、是崎嶇的,個人的體會深刻無比。感恩在困頓無助的時光裡,有天使般的貴人相助,才能讓我轉危為安。

  也因為做了吉他老師的經驗,讓我體會到師生之間的愛與包容,衷心的希望老師們能以「愛」為出發點,尊重學生、愛護學生,不要以歧視、責難、處罰的手段來對待學生,避免無心中徒增社會邊緣人而造成社會問題,願我們的社會,人人懂得尊重,心中時時有愛與包容,相互勉勵,相互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