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一個安全便捷的高速公路

中美矽晶製品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長 姚宕梁

  在高速公路上駕車或乘車,早已是我們周遭生活中,無法避免的一部分。不論是上下班、旅遊、訪友、辦事等等,高速公路都提供了一個非常便捷且不易取代的交通方式。但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最怕的就是碰到塞車,輕則減速慢行緩緩推進,重則動彈不得進退兩難,浪費大家許多時間、能源及社會成本。

  在筆者觀察會造成塞車、甚至車禍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有很多人沒有駕駛道德,以慢速行駛在內線車道,使得欲以合法速限內高速行駛的車輛,必須經常變換車道由右線超車。然而變換車道與超車,又經常是造成擦撞或追撞車禍的主要原因。另外,我們也經常遇到不該擁塞的時間與路段,也是因為前方有一兩輛慢速車佔用內線車道,因而造成後方車輛擁塞堵車,實在可惡。基本上內線車道本就是給超車用的,當然不能給慢速車佔用,而造成所有用路人的不便,甚至衍生出不必要的塞車或車禍。以筆者在歐美所見,絕大多數的駕駛都有良好的駕駛道德與習慣,特別是在歐洲,因為部分高速公路沒有速限限制,內線車道一定只供超車使用,且超完車後一定靠外線車道行駛。然而在台灣我們經常看到慢速車我行我素的霸佔內線車道,造成其他用路人想以規範內的高速行駛而不可得。你們為何有權利擋住別人合法的用路權?交通單位為何不積極宣導並嚴格取締?除了在路邊監測超速外,為何不保障所有駕駛人合法而安全的行車權利?試想如果內線車道全都是以最高速限的車輛在行駛,一定可以改善很多不必要的塞車及變換車道引起的車禍,不是嗎?

  因此,我們在此積極呼籲,所有駕駛人一定要有良好的駕駛道德及習慣,在行駛高速公路時,若非最高速限,不要佔用內線車道。我們更在此要求,政府交通主管單位亦應積極宣導,並強制取締。連市區的道路為了人車安全,都有很多內線車道是禁駛機車的,為何不給我們一個便捷又安全的高速公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