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宇宙中最的一顆星

華瞻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支援經理 邱惠英

  最近孩子突然對宇宙天文的知識起了興趣。偶爾在家中某個角落,就會發現一本未被閱讀完的書,靜靜的躺在那兒。某一天,不經意的,我隨手翻了翻身邊一本被遺忘的書,這段文字落入我眼中:「在浩瀚無邊的宇宙中,有數以億萬計的星球,...其中有一顆藍色星球,被大量海水覆蓋著,那裡有高山、有資源、各式各樣的生物及源源不絕的生命....。」讀到這裡,心中湧起一股莫名的感動,心想:那就是我們現在居住的地球啊!好美!在人類科技所能觸及的範圍裡,它是唯一存在著生命的地方,它是這麼的珍貴特別。

  記憶中,曾經閱讀過這樣的報導:世界各國編列太空預算,支持該國科學家進行太空研究發展,企圖在浩瀚的太空中尋找另一個藍色星球。此時想起,便發現人類的作法真的很可笑,一方面為顧及經濟發展而恣意的放任人們以各種方式或名義破壞居住的環境,一方面又害怕逐漸惡化的環境最終將斷送人類生存的空間,而寄望在未知的宇宙中再發現另新生的地球。這不是本末倒置的作法嗎?

  這些年來全球各地陸續發生天災警訊,一次又一次令人驚愕且無法解釋的大自然現象,是否顯露出大自然已開始對人類恣意妄為的破壞行為進行反撲?值得慶幸的,於此同時,一些已覺醒的科學家們也覺察到大自然拋出的訊息,不斷提出各種數據及證明、大聲疾呼大多數還處於不知不覺中的人們,重視環境己被嚴重破壞的問題;近年來,透過各國領袖的登高一呼、媒體對環境惡化的詳實報導以及環保團體使用各種方法進行宣導,終於逐漸喚醒人們對環境問題的重視和反省。

  人類畢竟自詡是地球上所有生物中,最具智慧和自省能力的族群。相信只要本著一份愛護這顆美麗星球的心、本著希望後代子孫依舊保有同樣舒適居住環境的心,要讓每一個人懷著由自身做起,時時刻刻懷有隨手做環保的心念,並不是件困難的事。

  現在,就從這一刻起,讓我們每個人開始動手做!

  感恩您!和我們一起,和我們一同守護宇宙最美的這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