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互相

家庭主婦 林鄭涼

  從小就開始到田裡工作,在外有小老婆的父親很少回家,母親除了照顧三個子女,還要照顧叔叔的六個孩子,因為嬸嬸難產過世了!沒想到我的小弟,在他小學畢業那年,死於爆竹工廠爆炸意外,母親沈默任勞任怨,甚至可以跟父親的小老婆好言好語,對小老婆的孩子也很平和。我一直記得母親的身教,她的付出獲得很多人的尊重,母親往生時,叔叔的六個孩子全都披麻帶孝,當成自己的親生母親般。

  或許受了母親的影響,我的朋友總跟我說可以去當「管區」(台語)的,因為方圓幾百里的我幾乎都認識,而且大家跟我都很好。人就是要互相,住在南部鄉下、住在台北大都巿、搬到台中跟兒子一起住,我一樣認識很多朋友,都巿和鄉下對我來說都一樣。

  後來子女推薦我到太極門練功,練功這幾年,我想開太多,之前心裡都會掛礙著婆婆對我的種種,慢慢也放下了。

  我回嘉義東石鄉下,會帶回一些新鮮海產跟鄰居朋友分享;鄰居朋友出國或買了什麼,也會跟我分享,我們不會計較這個東西值多少錢,也沒有計較誰給誰比較多,就是「互相互相」,有來有往,記得別人對自己的好,一定要報答,我也這樣教我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