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尊重友善和諧新校園‧建立人權法治觀念‧實現真正『愛』的可能!

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校長 李麗花

一、 前言

  二十一世紀是多元價值並存的社會,追逐高度的經濟開發及科技的發展後,人類中就要回歸生命本質,唯有尊重了解自我生命意義價值且尊重他人的生命及選擇,才能稱為友善關懷且沒有歧視的社會。

教育部在九十四學年度提出『營造尊重友善和諧新校園』實施原則(校育部,民94)包括:

(一) 以學校本位管理(school-based management)觀點。

(二) 積極運用社區總營造”資源整合”之模式。

(三) 發揮”交互作用,整合發展”之經營策略。

(四) 建立系統思考,加強溝通信任之和諧組織文化。

  期盼以此建立一種訓輔工作新體制,營造友善校園,具體規劃工作五大主軸,包含:強化學生輔導新體制;關心中輟生;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人權法治及品德教育等。其中人權法治教育更是建立尊重友善校園的指標。因此,包括在世界各地的人權團體,對人的基本價值及學習,性別認知及空間的各種人權觀念,在新世紀展開之時,更須釐清。

二、 尊重友善的校園指標-人權教育的意涵

  人權教育(Human Rights Education,HRE)是世界各國正式及非正式政府組織的重責大任,自1945年聯合國及呼籲全球合作”促進並鼓勵對於人權與自由基本的尊重”,21世紀人權教育一書原文序提到人權教育的正當性,引用Haim Ginott教授的一段文字談到:
親愛的老師,我是一個從集中營死裡逃生的倖存者;我的雙眼目睹了人不該看見的事情,有著高深學問的工程師,建造了毒氣室,而受過良好教育的醫生毒殺了兒童-因此,我懷疑教育,我只想請求您請您幫助您的學生真正成為一個人。
依據主編者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馮朝霖,在審定序中敘述:他認為人權教育主在推動一種屬於全人類相信並尊重多元差異的"普世規範與價值"也就是讓人們信仰世界上存在著美好的東西包自由正義以及對幸福誠實與愛情的追求,換言之,這種應該屬於全人類均可追求的幸福,即是過真正"人"的生活。

三、 屬於學習的人權觀念

   而由Garth Meintjes所撰寫的《人權教育就是賦權:教育學上的反省》一文,將人權教育視為一種賦權的概念,他從南非的種族衝突警察鎮壓覺醒到人權教育應為一種賦權的概念。他強調:

   做為學習過程參與者,不能只接收權威式的灌輸教學,應有一種自我探索知識的過程,教師不能以對立角色出現,並且藉著認定學生的全然無知以肯定自身存在,而如同被異化為知識學習過程中的奴隸,學生因肯定教師存在而接受自身的無知,並忽略自己對教師也有所教育。

   因此,Garth Meintjes認為:單純將學生視為盛裝有用觀念跟知識的容器,即是對學生批判意識的剝奪!Garth Meintjes甚至認為這隻是種欺騙!讓學生錯認學習只是灌輸有用知識而不了解知識是一種探索過程!因此,他提出許多批判反思及應有之實施策略。其中提到Paulo Freire所建議一種”提問式”的教育方法,將教育歷程變成教師與學生相互合作的夥伴關係,以消解師生的二分性。

四、 本校的具體策略

   因此,為營造尊重友善和諧新校園,建立人權法治觀念,本校將強調的具體策略:

(一) 強化學生校園民主尊重之公民教育

  透過髮禁解除之議題,仿民主審議模式進行,供孩子練習如何討論,發表看法更尊重他人,如何思考具體策略及實踐過程,養成一種民主尊重的習慣-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言論內容,但是我尊重你有發表看法的的自由!

(二) 加強宣導性別平等教育

   人人都應尊重他人生命,人有生而為人的權利,應可自由選擇自己的性別請向,更有權追求愛情,有權自我決定如何開展及面對自己的人生因而,只有尊重他人生命價值與意義的校園,才能撐為沒有歧視的友善校園。

(三) 加強宣導辦理接納特殊生的融合教育

   特殊生之照應應是社會正義之象徵,各開發先進國家都種是特殊教育,因此,除了針對特殊生學校教師應完成身心障礙生學生之個別化教學計畫外,也應辦理相關融合活動,幫助並促進校園師生對特殊生的了解接納,真正建立零拒絕之友善校園。

(四) 檢視校園環境是否友善的對待不同族群的需求

   台大畢恆達教授多年來推動空間性別教育,特別強調:多一點對性別的認知與尊重並加入關懷,就能讓空間設計,建築物設施,表達對婦幼弱勢者友善安全的意念真正做到沒有歧視的社會。因此,校園應定期檢視各項環境空間的運用方式,甚至推動各項行動研究案,以期在環境中建立對各層性別人員類別需求檢核的機制。

(五) 繼續推動生命教育

   啟發師生尊重不同物種之生命,加強環境教育,尊重大自然之四時運作,愛惜自然資源,開展永續校園。

五、 結語

   人權教育之重視與否,是國家社會進步的指標,人權教育之重要,在於能確保每個個體生命基本的價值與尊嚴,所以是應獲得尊重與釐清的,但在基本的人權概念,有一點重要的精神是:相互尊重及包容!因為,沒有相互尊重及包容的基礎,人權即無法建立在有價值的認知上,容易被無限上綱,甚至淪為一種荒謬自我膨脹權利並傷及他人價值的口號,自然不可不慎!

  因此關之,體認人權教育的真正意義,讓人們信仰世界上存在著美好的東西,並相信自己具有可追求幸福的權利,才能實現真正”愛”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