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體的慈悲

中山科學研究院 科技法務 林業修

  有幸遇到一位老師,也有幸像那位老師學習了一段時間的佛法,除了在他的教誨之下聽到了佛法的正知正見之外,也體會到很多落實在生活上的深刻感覺。當然拿來說是怎樣的心得實在是太班門弄斧,但是還是小小的把一件生活上的小故事來與各位分享。

  一天遇到了一位慈濟的師兄,一樣是很發心很法喜的邀我去參加慈濟的活動,並且開心的跟我分享參加慈濟義工的事情跟感覺。或許因為自己也有稍稍聽聞佛法,所以就小小問了一下那位師兄,慈濟有沒有再說什麼佛法。那位師兄笑笑的說,佛法聽這麼多要幹麼,拿來一點一滴用在生活上才對。當下這句話讓我很震撼,佛法我略略懂,那種懂得當下真的會有一絲絲開心的情緒。甚至應該懺悔的說當下有點自大我慢起來,經他一說才發現真是羞愧到不行。才略略懂些佛經意思,卻不拿來落實,還敢有這種自大的心境,真是非常慚愧。

  回過頭來,從佛陀傳法,到近代聖雄甘地,他們對於世界的影響力可謂無遠弗屆。其中最重要的不是他們說過什麼,而是他們真正落實了什麼。那些落實下去的東西,直接就會感動所有的眾生,也才能超越所有種族、宗教、男女等等。那種對於眾生的關懷是如此平等而且溫暖,所以也才能夠直接感動每個心靈,這個應該就是真正同體的慈悲,所呈現的最佳示現。

  佛法能夠在生活中體現,才是真正的知道,才能真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