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之間的尊重

家管 林黃紅綢

  回想起我小時候過著農村生活,住的是四合院的房子,與鄰居都是隔著一段路程。而今城市化,高樓大廈林立,與我最近的鄰居除了對門的,再來應該是樓上、樓下。我現在住的是五樓,三年前我家樓上(也就是六樓),花了幾百萬整修裝潢,看起來相當豪華。但是,在整修期間卻造成我家客廳及主臥室天花板漏水,當時我跟他反應,但沒想到他卻連句道歉也沒有的說:你去找設計師。心想怎會有這種人,雖是大老闆,出入開著賓士車,講話卻這麼沒禮?

  直到最近,約半年了,我的廚房一直漏水,跟六樓的人說了幾次,他不得已找了人來看,但也一直沒有修好,到現在我的廚房天花板上一直要放個小臉盆接小水滴,真是苦不堪言。他若不從他家的地磚打掉、檢查水管,應該是無法修好的,可是我猜他那裝潢得美侖美奐的家,會捨不得重新敲敲打打。

  人與人若懂得尊重、懂得將心比心,那就不會造成另一方的怨氣產生。看現在的社會,人心變得冷漠,有時對門的鄰居看到都好像不認識,怕你會對他不利似的,快速閃躲。若是人與人之間都能真誠以對、和平相處、彼此尊重,那就真會有大同世界。讓我們一起努力,創造一個祥和、真善美的人間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