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提供全民安全、安心的車款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淑惠

  多年前,同事買一台機車,騎了2 - 3年後,老是因同樣問題送修,期間換了幾個修車行,終於有個修車店老闆說她機車碰到的問題永遠也修不好,因為是某結構不好; 這位老闆修過非常多有同樣問題的同一款機車,他也曾向車廠反應這個問題,但是車廠要他閉口不能提!

  同事辛辛苦苦存錢,自己購買的第一部機車,竟然運氣這麼不好,買到結構有問題的車型,除了自認倒霉,繼續攢錢付修理費外,不知找誰申訴?

  最近在美國鬧的沸沸揚揚的 Toyota 的車子,因剎車問題而致車禍連連。連美國安全監管機構都展開調查,不論是經濟蕭條引起老美不滿的日本車,或是剎車問題真的很嚴重,或者是美國人命比較值錢......等,此引起軒然大波的議題點醒我們,原來消費者人權是應該被重視的。

  這才和同事提起,當時如果她設法找到有同問題的受害車主一起向消基會求助,透過消基會或專業人士協助,或許車廠會承認設計瑕疵,也會召回這款機車,還消費者一個公道。

  長期以來消費者習於被迫接受很多不平等的待遇而不自覺,還好經由消基會這幾年來的努力,讓人民對自己的權利有所知覺;消費者人權是應該被重視的,消費者也該認識自己的權利並護衛之,全民一起督導廠商做良心事業,提供全民安全、安心的車款。

  在台灣,如果不是消基會的存在與努力,讓這幾年來人民對自己的權利有所知覺, 否則很多時候我們都是被迫接受不平等的待遇而不自覺。

  讓人更無言的是,消基會居然是民間組織,而非政府監督的組織,這意味著在保障人民權益這重要關卡,應該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卻沒有在把關,反而在推動很多不合理方案時,政府本身還是主要推手之一。

  例如: 國內上網服務,包括中華電信在內,對照國內上網所收費用與提供之服務,皆比國外其他先進國家不合理-因為收取更高的費用,但是提供較小的頻寬,考慮到這些先進國家的人民收入比對台灣人民還要高出不少的情況下,更是讓國內消費者情何以堪啊!而偏偏此類方案的主引者在主導市場時,政府並沒評無其資費方案是否合理,而當事情被媒體揭爆後,中華電信等主導者也只是慢慢開放部份資源來應對,直到現在我們還是"享受"著比其它國家的差的服務,但還是付出較高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