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歌

泰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林敏俐

  靜觀十方世界,我們常常會驚訝地發現,宇宙間充滿著各色各樣的生命形態;或許是一棵小苗,或許是一隻小小的昆蟲,又或許是一個小孩;都能展現驚人的生命力,只要給予足夠的時間與空間,他都會盡其所能地活出最好的自己,展現出另人驚豔的生命之歌。

其一:棄土裡的葵瓜苗

  冰箱裡有一小包葵瓜種子,那是大約兩年前剩下來的,抱著姑且種種的心情,從浸泡、催芽到播種,到了第六天竟也能開始剪收,但估計只有五成的收穫,其餘的繼續澆水,到得第八天,檢視之,無大進展,有太矮小的,有還只冒出些許芽點的,更有不見動靜,依然是顆葵瓜子,成長狀況參差不齊,皆不理想,若繼續培育,預估不會有太好的收成,我決定終止培育,便將盤中土與苗等棄置於塑膠臉盆裡。

  奇怪的是,約兩週後,棄土裡的葵瓜苗竟愈長愈好,鮮嫩而色佳,比之店售的葵瓜苗,絲毫不遜色,這過程中,我只任棄土荒置,並沒再施水;這棄土裡的葵瓜苗雖延遲長大,但終究長成,變成一株亮眼的小苗。

其二:永不放棄的糞金龜

  法布爾的昆蟲記,用了大篇幅談糞金龜,對這小小的昆蟲,除了覺得牠的名字不雅之外,實在沒有太深刻的感覺;一直到無意中看到一段DVD (Microcosmos),記錄了這小小昆蟲的一段奮鬥史。畫面中看到牠推著糞球前進,滾下山坡就重來一次,一而再,再而三,正著走行不通,就倒著推,再不行就埋頭挖土,用頭充當推土機,清除障礙物,努力不懈的精神另人讚嘆。

  看著看著,就看到牠碰到大難題,整個糞球插入一枝尖銳的小樹枝,牢牢釘在地上,只見牠又推又頂,左邊推推換右邊,東繞西繞,對這不可能的任務絲豪沒有投降的意思;最後竟然就成功了,忍不住要為牠拍拍手,生命的堅軔,在此得到再一次的驗證。

其三:蓮娜瑪麗亞

  做為一個巡迴全球的演唱家,除了甜美的歌聲,她熱情洋溢,臉上堆滿笑容;與眾不同的是她沒有雙臂,兩隻腳一長一短。帶著這樣的殘缺,她卻演出了一個圓滿的人生,生活中的大小事不需假手他人,照樣開車、吃飯、打招呼;不同的是別人用手她用腳。

  三歲開始學游泳,十五歲入選瑞典國家代表隊,十八歲參加世界大賽,打破了世界記錄,最拿手的項目是蝶式。她也能打排球、也樂於充當籃球裁判。帶著一股好奇心,用完全的參與和熱情寫下自己的故事。曾有記者訪問她是否抱怨上帝讓他沒有手,她帶著笑容回答:「我會抱怨頭痛、生病時會抱怨、疲倦時也會抱怨、當他人說話傷害我時,我也會抱怨;但我不曾抱怨沒有手,因為所有我想做的事,我都可以用腳辦到……」,蓮娜用她的堅強與勇敢,走一段與眾不同的人生路。

  事實上,類似的故事,在世界上許多不同的角落不斷地上演,當我們用既疼惜又尊敬的眼光欣賞他們時;必然會聽到來自內心的聲音: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生存的權力,也一定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成為一顆顆亮眼的小星星。

尾聲:

讓生命發光
  如果,
    棄土中的種子,一樣會發芽;
    微小如昆蟲,都能奮勇向前;
    殘疾如蓮娜,卻能震撼人心
  那麼,
    每一個人都應該被公平地對待,擁有生存的權力,當我們不再用單一的標準去評價生命時,相
    信每一個孩子都應該健康快樂的成長,每一個人都有權力要求公平的對待;讓生命閃閃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