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權與尊重

屏東市 大同國小 校長 林純文

  我姓林名純文,我從小生出來的時候,我後來長大以後我常常問我爸爸,說爸爸你為我取我的名子好像很女性化,他說不會啊,你就純文啊!以後就往文的方向發展,所以我從小就很喜歡寫文章、寫詩歌之類的,從小因為在學校裡面常常當班長,所以自己會激勵自己,因為不肯輸人家,所以成績大概都是在前面,這麼長的時間,後來我有機會就考上雄中,民國53年讀雄中,當時我爸就跟我講說,某某人啊!你現在高中不要再念啦!我說為甚麼?他說因為我走了以後,媽媽沒辦法讓你唸大學,你趕緊去考師範,後來我就說:「好,爸爸講了我就準備」,我就準備去考師範,下學期功課也要注意,考了師範以後就唸師範了,唸師範的時後我那雄中的同學就問我:「喂!林純文,你怎不來上課啊!學校一直在點名啊!」,我說我不去那邊上了,我換個環境了,我來讀師範了,當時讀師範的大概生活都是家境比較清苦的,畢業以後一直就在國小服務,我發覺就是教育上面,我們要很注重小朋友的人權,因為我們中國人往往都是注重權威,英文叫「authority」就是很注重權威,上面講甚麼就要聽,不能亂講話,當然這是順從是好的,但是我們現在時代進步了,我們要尊重小孩子的人權,人權就是要尊重小朋友因為它畢竟是一個個體。

  我說一個去美國的例子,前幾年我去美國,我就發覺他們很注重人權,從基礎上就注重人權,好比到機場他們假使有帶小孩子的,尤其是嬰兒的,那海關人就說快速通關,讓他們通關,不要讓他們一直哭,因為小孩子煩躁嘛。這就是注重人權的開始,因為注重弱者、注重嬰幼兒。甚至我發覺在美國,在高速公路上被發現違規時,警察他不會馬上制止你,警車他就跟著你從高速公路一直跟下去到你家門口,警察怎麼來了?他就說你剛做了甚麼事情,因為他警車上面都有照相機,他知道你在甚麼地方違規了,你被照相了,他說你甚麼時候違規了,你不守交通規則。他們爲甚麼不在高速公路上攔下來呢?這就是安全的問題,因為高速公路車輛流量多,而且是注重人權,因為只是他是個人犯錯嘛,就不要影響到其他路人的使用權,跟著下去以後然後再罰他,讓他知道他錯在哪裡,這就是一個人權,同樣一個道理,我們教育小朋友也是一樣,我們要讓他知道他錯在哪裡,就是讓他先有一個發言的機會,他知道他真的錯了,所以是我們現在教育是越來越進步,很強調這個人權。

  另外提到說日本話,我們稱呼父親叫「ㄡ豆桑」,稱呼母親叫「ㄡ卡桑」,會加一個ㄡ,ㄡ就是一種敬體啊!我們尊敬人家時加上一種敬體,他們就是很注重這種禮貌,有人講這禮貌有時候好像感覺太多了,那不是啊!這是我們所謂的「禮多人不怪嘛」哦!他們每天要睡覺時我說嗯....說-〝ㄡ呀ㄙ咪哪塞〞..要去睡覺啦..。

  就是讚美人家—〝ㄡ就司得司內〞..就是很棒!你很棒喔!

  從話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對別人的尊敬,這是人家語言上…其實我們國語也有很多一些...好比請啊!我們能夠請、謝謝、對不起,這些能夠加強在小朋友的生活習慣,讓它成為一種習慣,習慣就會變成自然,自然就會變成他的經驗,所以這樣慢慢他就會成長,教育是一點一滴的不是說我今天做了明天就可以放下了,最主要還是要以身作則,就是我講一個例子,比如說有一隻螃蟹他就…小螃蟹一直走,走歪了,螃蟹走路都是走橫的,它那母螃蟹就說ㄟ你怎麼走路走歪了?..那媽媽你走給我看,耶!她也是走歪的啊!你走給我看你也是走歪的啊!我當然就跟著你走歪的啊!這雖然是一個笑話,但我們講的是上面的作為會影響下面,父母的言行一句話一個動作往往會影響小朋友,老師們也是一樣,所以我們很注重,上課講多鼓勵的話少講一些謾罵的話,這些讓小朋友從小認為我们是尊重別人,尊重別人從言語上開始尊重,從態度上開始尊重,這樣我們彼此之間就會有良好的溝通,這社會就慢慢的祥和起來 。

  普通我們講就是,我教書教這麼多年,我發覺這小朋友最能夠..就是常常一上課心浮氣躁,他們就不曉得說我已經上課了,他心一直還在想外面,剛我打那支球爲甚麼還丟不好,丟錯了,心沒有靜下來,就說能夠在教室上課的時後剛開始由班長或學藝股長引導大家背一首唐詩啊或被背首弟子規啊,這樣的話讓他們大概在兩三分鐘之內用短短的一首唐詩或弟子規或三字經背了後他心就慢慢靜下來,心靜下來才能夠讀書,所以大學裡面就講定靜安慮得,心要定、靜下來才能安慮得,大學裡面所講的就是定靜安慮得,我們小朋有讀書也是一樣,心定下來他就會集中注意力,因爲小朋友注意力大概10分鐘而已啦,所以你那10分鐘沒有把握好,所以以前我們教學都是..叫引起動機啊!這引起動機很重要啊,一開始ㄝ…小朋有你看這什麼東西!他們就會馬上注意這節課到底在講甚麼,所以我們不能說拿了一本課用了一隻鉛筆,以過去的所學,教現在的小朋友來適應未來的生活,這是不對的,我們應該不斷的改變,在教學方法上面,特別是引起動機方面,像有些老師上課是拿著棍子就敲敲桌子說ㄟ..上課啦上課啦靜下來,他心還是靜不下來,所以我剛講的就是說,用各種方式引導他,讓他想學習,讓他願意學習,西方有句諺語:你可以拉一隻馬到河邊,但你沒有辦法逼迫她喝水,就是說你帶小朋友,你要願意他..英文叫wialling..他很想學,他有這個動機,他才會唸,沒有那動機的話就像人家講,吃飽飯他看到三珍海味他都不會想吃,他正在餓的時候、正在饑渴的時候,他就有一種渴望、需要需求,適當的滿足她,這樣的教育,他們就會收穫很多了,這大概就是我的想法。

  我每天6:50就站在校門口,今年有個實習老師說校長校長你每天站在那邊讓我們很有壓力ㄟ,我就跟他講說不要有壓力,你就當作校長老人家了,睡不著,正面思考一下,幫我們看一下,有時你們晚一點到,沒關係我幫你們看一下,有這種正面思考,他們就不會有一種很大的壓力了,所以最主要就是講的以身作則啦,我們帶著做,我們講說有怎樣的校長就有怎樣的學校,同樣的,有怎樣的老師就有怎樣的學生,這影響真的很大咧,我再舉一個例子,我曾經以前在中正國小,有一位老師他是蠻嚴格的,他教小朋友上課一定要坐正,他特別講一句話說: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行如風,那我們這樣讓小朋友從小她的生活習慣良好,那上課的時候…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講,像小朋友在講話,我們就停下來,或者拿一個新奇的東西讓他看一下,馬上把她的注意力讓他集中一下 ,這樣所以就是.老師也是很重要的,以身作則啦,現在大環境在變化,但教育的工作還是永遠永續在經營,今天教的國民20年後,他就是要…我們已經老了,20年後他就是要..我們要依靠的對象,我們今天沒有教好,20年後你就想像那環境會變成怎樣,所以這是很重要的,我們多灑一點愛的種子,我們將來相信這種子結的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