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養生談環保

華州貝爾斯台灣商會會長 林俊次博士

  由於地球不斷地暖化,造成氣候異常的變遷,也造成天災不斷,甚至威脅到人類生存的空間,為了延續我們這一塊美麗的淨土,也為了後代子孫著想,人類應從自身做起,愛護自己,愛護周遭環境,不但自己身體健康,環境也會跟著變好。

  之前忙著工作、事業,一直無法停下腳步,直到近幾年,處於半退休狀態,加上有機會參與一些社團活動,適當運動讓自己的身體健康更進了一大步,感受最深的是練太極氣功,老師教大家如何放鬆、如何呼吸、如何吐氣,整個人變得格外輕鬆,體重也維持一定的標準,尤其在運動時,內心是平靜的,處於一種放空狀態,運動完後,那種踏實感讓人身心更為愉快。

  能逢知己是人生一大福氣,退休後又能選擇過自己想過得生活,做自己生命中的主人更是不易,所以這幾年來一直以養身環保做為公益上的訴求,積極推動綠化,鼓勵大家多吃高纖維蔬果,多培植綠地,另方面也要重視心靈環保,多說好話,多關愛別人是很重要的。人與大自然如何取得平衡,不會互相傷害,看似一大學問,其實不然,只要學會尊重、學會愛,災害自然就會少。

  一起練氣功的一位學員,說了一句令人玩味的話,他說:「當他練功時,內心會跟他身體的每個部位說『謝謝你們,陪我走過這麼長的一段歲月未曾好好休息,現在退休了,才想到要好好善待你們,希望不會太遲。』」想想這位朋友多麼有智慧,懂得感恩,懂得關懷,所以,凡事只要做了就還有機會,都不做就永遠沒機會。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想這是相對應的問題,在這呼籲大家一起為這個地球貢獻一份心力,天災人禍都是我們無法預測及防範,用行動來愛護它,不再濫伐,不再漠視大自然的力量,人與自然取得一個平衡是很重要的,所以真正養生要從心靈環保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