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的善念

家庭主婦 林玉芳

  我是一個六十幾歲的老人家,也只有國小畢業,從小就幫忙家裡務農,任勞任怨,但我一直善盡著做人應有的本分,雖然我書讀的不多,許多道理我不會說,但我卻知道要本著一顆良善的心去做每一件事,不要有不好的念頭。

  「人不依天理,天就不照甲子」,因為人心的變壞,現在的環境跟以前真的很不一樣,以前殺人案件就不得了,現在殺人好像殺雞、殺鴨一樣平常,從來沒聽過的災害也不稀奇了,颱風一來整個村子都沒了,氣候也變得農作產量大減,人心都變了,黑心的東西很多,不管是危害人或是環境的東西到處充斥,這是沒有用良心和善念來當出發點所造成的。

  良心對天理很重要,「千算萬算都不值天一劃」,自以為是,人也不要太自私,凡事只考慮到自己,到頭來會有報應的,這是我敎我小孩的基本道理,我的五個小孩也都可以用它來當成做任何事的指標,這是我值得驕傲的事,也希望世上每一個人也可依循這樣的道理,才有可能讓我們生存的環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