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

心搏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孟昭澎

  西諺曾說:「老是吹號角的人, 不是真正的獵人。」我的丈母娘不會吹號角, 就像她不會說大道理一樣, 但是她為善不欲人知的純樸天性, 卻是徹徹底底的行動獵人, 但所獵的不是生靈, 而是心靈。

   談到心靈, 就想到性善性惡。 論性善的人, 鼓勵我們收回放失的天性, 歸於本然的善; 論性惡的人, 要我們勤於禮教, 默化先天的惡。如果你還徘迴在莫衷一是的觀點, 那麼你「倒帶」看看我丈母娘下雨天要為沒錢的人買傘的片段, 畫面是非常的流暢, 沒有一絲矯情, 因為沒有觀眾, 何必矯情, 就連我也是站在很遠的地方看到的。如果我當時沒「遠眺」到這一幕, 現在只有天知地知、你我永遠不知了! 我相信這種善行, 她一定做了很多很多次, 就像打籃球的基本動作, 不斷練習才會那麼流暢、乾淨。

  古人常用「貴遠賤近」、「重耳賤目」來形容我們不知身邊人的偉大, 反而拚命向外追尋道聽途說的遠賢。今年春節, 我與家人合影門前小溪, 也藉此機會與丈母娘合影一張。這張照片, 不是為張貼造勢看板, 也不是為招攬生意廣告, 因為合影的對象不是挑撥離間的偽善政客, 也不是花枝招展的空心辣妹, 但是我於有榮焉地會保存它, 因為它的主角「自然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