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的世界

翠軒生活工坊 負責人 周翠瓊

  在我的店門口,女兒養了一隻小黑兔。籠子是中型的,不大,卻也隔了三層。女兒每日供水供料,底層也舖了可以吸溼除臭的墊料。

  每天看著牠,覺得牠好無辜:牠犯了甚麼罪,要被終身監禁在這個小小的牢籠裡?看著牠每日坐在裡頭發呆,不知道有沒有在想些甚麼?牠不是應該在有泥土的野地裡過日子的嗎?而現在的牠不會無聊嗎?牠不會覺得人生(應該說是兔生)乏味嗎?但女兒說:牠很快樂呀!有吃有喝、悠哉遊哉,而且不會被人捕殺,安全得很哩!我不是兔子,焉知兔子快不快樂?

  有一次,覺得牠實在很可憐,就把牠放出來在店裡跑跑,牠似乎很高興,一蹦一跳地到處跑,可是不一會兒就跑到角落裡去了,不知是陌生還是覺得沒有安全感?沒想到是在咬我的電腦網路線及冰箱的電線,好可怕!唉,還是寵不得啊!

  也許正如女兒說的,牠在籠子裡真的似乎是很舒服的樣子。籠子對牠而言,就是整個世界。覺得牠會無聊,是以人的主觀立場來說的吧!我們笑兔子在小小的籠子裡,其實人類還不是被關在小小的地球!有的人甚至一輩子都未曾離開家鄉,而現代亦有許多足不出戶的宅男,這不都是另一種形式的兔子嗎?

  大部份的人看事情都是主觀的居多。其實,不要笑人家怎樣,應多反思自己。所謂快不快樂,都是自己想的。你覺得樂就樂、你認為苦就苦。

  從另一個立場來看,或許兔子不能與人相提並論。動物除了本能之外,並沒有文化生活。我們看到兔子,吃飽了趴在那裏就怡然自得,但也許牠的腦袋空空,就這樣讓時間流逝,自然也就無所謂的無聊。如果一個人也被侷限在一個窄小的空間,雖然有得吃有得睡,但其他甚麼都沒有,就會閒得無聊、悶得發慌了!這就是表示:人是有文化生活的,除非不幸是長期臥病或老人癡呆症等病人,否則若是飽食終日、而整天在那裡發呆的人,不也像動物一樣嗎?有思想、有抱負的人一定不忍讓光陰平白蹉跎,一定會充分利用時間做些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