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山河要靠大家共同維護

育綸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卓桂英


  近幾年世界變遷十分快速,一連串氣候異常現象、智利地震、冰島火山爆發、冰山溶化導致北極熊濱臨絕種, 泰國曼谷街頭暴動等等天災人禍,不禁覺得地球好像快被人類毀滅了。

  難怪去年好萊塢電影"當地球停止轉動"男主角基路李維示演的外星人特地到地球來搶救"地球" ,請注意是搶救"地球"  不是搶救人類, 帶有特殊裝置啟動後,可自行分裂複製像煌蟲過境將建築物、車輛,所有文明產物分解掉,因外星人認為所有物種只有人類對其他物種的傷害最大,有點像天以萬物養人,而人無一物以報天, 最後因為女主角與其繼子的努力讓外星人了解人類已在改變了而得救。 現全世界皆在推行綠化及減碳。不排放對自然環境無法分解的有毒物質。娛樂之外。好萊塢也沒忘記行公益。

  台灣也不能幸免於大自然的反撲,因去年88風災帶出台灣氣候變遷下台灣這塊土地上悠關環境的治理與災害管理間無法忽視的課題。日前與同學到清境農場住宿遊玩時只感受到環境的優美遠離城市的煩囂,清淨還好, 有些空拍相片發現,有些山區真是開墾過度了,山頂光禿禿没有綠樹保護, 也難怪山區一下雨,災情就很嚴重。

  人民有免於恐慌的權利,政府可幫忙以公權力阻止台灣的山區過度開發並作好水土保持,但地球的環境需要靠每一個人來共同維護,勿以善小而不為,隨手做環保。例如、隨身帶著環保筷就是盡一分我們的心力可減少樹木的砍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