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幸福

NGO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杜瑞淩

  記得小時候媽媽為了幫我們家3姐妺準備三餐,每天在廚房裏忙進忙出,就是希望我們能吃的新鮮,吃的健康,偶爾也會做點心,雖然我的年紀已過40好幾,但只要想起有媽媽味道的佳餚,心中還是會很懷念,尤其是媽媽用電鍋所蒸煮的雞蛋糕,還有一到夏天為我們準備的綠豆冰棒,每次我都會搶著一起做,媽媽都會用小小的長形夾鏈袋,將綠豆湯裝入袋內,且會仔細的叮嚀著我們說:「只能裝八分滿,要不然就會失敗。」接下來就等它結冰後,打開小小的夾鏈袋,啵~一聲,那第一口香甜冰涼的味道,每每想起就好像又回到了童年的時光,但隨著經濟的富庶,外食的人口越來越多,對於媽媽每天煮的地瓜粥,開始變的不愛吃了,甚至到了青少年,脫離了受保護的家,住在學校的日子,開始過著呼朋引伴的外食生活,且不忌諱的只要可以滿足我口慾的任何食物,都一一的裝入了我的嘴裏,也不管它營不營養,吃的健不健康了。

  時間一晃眼,我也已是2個寶貝的媽媽了,為了寶貝們的健康,對於他們的飲食我卻認真了起來,從繁忙的上班一族,有一餐沒一餐的煮著晚飯,到把工作辭掉,全心的照料2個寶貝,甚至每天還拎著自己現煮的熱騰騰便當到學校去,而每次看到寶貝們又開心又期待的臉,總是急著問我今天吃什麼,我就會告訴他們有排骨飯、雞腿飯...時,2個寶貝就會開心滿滿的跑回教室,當然他們也有不愛吃的時候,但等到下課回來,看到2個寶貝吃光光的便當,就覺得他們可以體會到媽媽的用心,心裏就覺得好開心,再怎麼說自己煮的真的是最?生,也是最新鮮了。

  在寶貝們吃慣了我煮的既簡單又清淡的食物後,偶爾外食吃到加工食品,他們的味覺反而有了變化,在肚子餓大口吃完後,開始有了些抱怨,像是有消毒味、太鹹、吃了肚子不太舒服等...,看在眼裏,內心其實是開心的,我也看到了有個健康的美好未來正在迎接著他們呢!

  而在每天的早上,是我們最珍惜的一餐,尤其來一杯健康果汁牛奶,一定少不了,也是我們一天的活力來源,有時寶貝們當然也會受到外食的引誘,且抱怨說為什麼誰某某可以吃什麼什麼,我們就不能吃,此時我也不放棄順便來個機會教育,媽媽跟你們說:「來,你們看這些食物後面的成份,有好多添加物,像是人工香料,還有好多人工色素,這些都是吃了會過敏的東西,且吃了還會影響腦部的發育呢,你看這些罐裝的飲料明明寫著純果汁,卻還是會有人工添加物,並問問寶貝們,你們有沒有發現,為什麼果汁的顏色跟媽媽打的果汁顏色會不一樣呢?」寶貝們就說:「商店裏的飲料看起比較好喝,比較甜,也比較香。」我就回答寶貝們:「製造廠商就是為了吸引大家來購買,在食物裏加了人工色素和人工香料,所以你們就要小心,不要花了錢又賠了健康,尤其飲料喝多了,還會有肥胖症,所以平日我們才會都帶著自己裝的水出門,它不但最健康,也最環保了。」

但是~此時小寶貝又說著:「可是它還是很好喝啊!」

接著我又問了小寶貝:「那你覺得草莓果汁真正顏色是這麼的粉紅色的嗎?」

小寶貝說:「不是。」

我就說:「那你覺得草莓果汁的味道是這麼的香甜嗎?」

小寶貝說:「嗯~不,比較酸,也沒那麼的香。」

我又說:「如果你們每天都喝著人工果汁,那我們就會失去認識水果真正的模樣和真正的味道喔~,這樣我們人類就好可憐,雖然我們每天生活的地方有綠地也有森林,但我們卻沒有好好的珍惜及利用,而浪費了人類與大自然互存、互助及互相尊重的學習機會,雖然科技有了發明及創造,也促進了便利與效率,但隨之而來因文明所造成的危害,也使我們居住的環境慢慢的處在一個危險的狀態,所以我們更應該要珍惜上天及大地賦予我們人類最真也最原始的美好事物,並利用它來累積生活的智慧,這樣地球的生命也會因為人類發自內心的愛與尊重,互相的扶持而愛在一起喔!」

聽完後,小寶貝便搶著說:「媽媽~,媽媽~,我最喜歡吃水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