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與累積

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部經理 李錦政

  工作辛苦很累,雖累積了財富也累積了病痛,但失去了健康也失去了財富。在公司『設定目標,使命必達』的企業文化,創造了堅強的執行力與無敵的競爭力---科技新貴,但每個人頭上頂著一塊田(壓力)---累。在『訂策略,建組織,佈人力,置系統』企業成功方程式裡,卻找不到員工『健康與快樂』的秘方,但他(科技新貴)卻是人人羨慕的頭銜,搶破頭爭取。

   一生不論是為了生活,興趣或理想而工作,卻一直為了其時程及順序困擾著我們,忙與盲之間尋找著『自我感覺良好的成功』,以為所有的累是值得了,回頭照鏡子一看,竟不知自己也累積了一頭白髮。為什麼?為了什麼?高學歷,高職位,高收入(三高)的科技新貴,可以解決液晶面板上的Defect(缺陷)的數量與Mura(顏色不均勻)的區域,但卻無法回答自己頭上白髮的數量與髮色從全黑變成灰階的面積問題。管理學的大師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宗教學的大師說:在細節裡找天使,所以魔鬼與天使一直在躲細節裡笑我們,找不到!?『自我感覺良好的成功』讓我們迷失了。

   有人說『富』字是家中有一口田,從說文解字的角度,可以理解,是否又有何大道理?不曉得。所以在自己有能力之下就買了一塊農地,除草、整地、翻土、養地、種植、除草,無窮盡的循環,這是我假日的工作,也很累。但沒有企業文化的包袱,也不需要具備『三高』的人才來執行企業成功方程式,只需要『腳踏實地』和一把鋤頭。

   自始每週假日,小孩們(哥哥和妹妹)和我開始經營起實體的『開心農場』,最初種植的高麗菜和花椰菜,全部成為蟲蟲們最開心的農場。本來擔心隔壁鄰居小狗會破壞新種植的菜苗(好奇),小孩子們還特別做了圍籬,但仍不敵蟲蟲空襲,第一批菜苗全軍覆沒。失望之餘,小孩們對我說:蟲蟲喜歡吃菜葉,我們可以種沒有葉子的玉米(妹妹喜歡吃罐頭裝玉米),心理想著---好像對哦!

   經過三個多月,玉米如小孩們預期,蟲蟲不吃,順利成長。直到上週末梅雨季來臨前,和小孩們一起去採收成果,還特別跟玉米們拍照存證,為了能跟小孩媽媽炫耀。回到家後,將採收大小不一的玉米洗淨後,放入家中最大的鍋子,一個半小時後,煮好了。剛煮好的玉米很燙,特別用水沖涼,哥哥特選了一根沒有蛀牙的,吃了一口,用了滿足的嘴和臉,天真的口吻對我說:跟外面賣的一樣。突然間,明瞭家有一口田所累積之幸福感的『富』,是多麼單純,不需要什麼大道理。

   『累與累積』,原來我們一生的累,所累積的只是為了那份簡單的幸福感。懷著感恩的心,讓全家能擁有一口田,隨時替自己創造容易實現的盼望,一起累,一起累積健康與快樂。
幸福的秘方與有緣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