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夢想正在起飛

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 社會服務部幹事 李榮泰

  「我覺得我已經變得不一樣,更有勇氣面對挫折,謝謝青輔會與YMCA……」,看著台上的小真(化名)分享著自己在「少年OnLight」青少年職能培訓課程的成長歷程,讓坐在台下的每一個工作人員內心感動不已。

   不單是小真,還有許多位的年輕人在這個計畫當中得到造就。青年會的宗旨,強調「愛與服務」,每一個年輕人,不論他的家庭背景或是成長過程為何,都應該享有完整的學習機會。有些青少年不喜歡唸書,但不代表他其他的長處就會不被重視。青年會本次辦理「國中畢業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的輔導培訓計畫」,就是希望協助一些迷惘的青少年朋友,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能夠清楚自己的方向。功課不好,不代表他一無是處;染髮、刺青,也不代表他們就是異類。這些青少年朋友只是想用他們的方式表達他們的心聲,我們這些「大人們」有感受到他們的心聲了嗎?

   小志(化名)來到青年會之前,是個曾經進過感化院的孩子。他不喜歡社會上大人對待他們的方式,他痛恨大人鄙視他們的眼光。所以他用抽煙、喝酒、刺青、蹺家與休學來表達他內在的心聲。在家感受不到家人的溫暖,只能依靠朋友給他的安慰。這些朋友有些也來自破碎家庭或是蹺家的年輕人,他們每天渾渾噩噩,不知道他們的明天在哪裡。在YMCA,小志找到了屬於他的認同感。雖然屢次違反規定,但是小志卻得到跟之前截然不同的感受。輔導老師用愛與關懷來陪伴他,跟他溝通談心,就是希望小志能夠重新找回自己的自信與認同感。

   奇妙的事發生了,小志開始會跟工作人員分享自己的心事;在外碰到困難,他會打電話回來詢問工作人員的看法;縱使家人不支持他繼續升學,他也靠著本會輔導人員的鼓勵,重新回到學校。記得在復學的第一次月考之後,他拿著全部科目及格的成績單回到本會的辦公室時,小志的臉上充滿了自信,也讓所有的工作人員感到無比的歡喜。因為我們知道,小志開始蛻變了。他也許不會成為學校的第一名,但他有可能在其他領域成為優秀的佼佼者;他也許無法賺大錢,但是他在心中卻可能已累積了滿滿面對未來的能量。

   這十三個青少年朋友,在自己一步一步的堅持之下,開始走出不一樣的道路。雖然一開始步伐不穩,但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努力,畢竟這是他們從未嘗試過的事。如果您想跟我們一起關心這群年輕朋友,台南YMCA會繼續青少年職能培訓的計畫。加入我們,讓這群青少年朋友夢想起飛,飛向繽紛的美麗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