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我們的孩子,要「順天」、「敬天」、「畏天」不要「勝天」

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 專案經理 李俊茂

  在人類發展的早期,因對大自然的抵禦能力很有限,順天行事是生存的不二法則。但自18世紀歐洲工業革命以來,生產方式的改變進而促使社會經濟組織的改變,科技自此一日千里。

  福特T型車的問世讓馬鞭成了收藏品,太空梭奔向天際,人類踏上月球,「天」已不再是遙不可即,也不再被視為畏途。自此“人類一定能夠戰勝自然”的觀念被科學家思想家奉為圭臬,「人定勝天」更是師長口中鼓勵學子的座右銘與不變的信念。

  懷著拯救人類,還有對於科學研究的滿腔熱情,無數青年學子投入工程領域,工程師這個職銜似乎代表著一種使命,一種改善世界致力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的使命。在工程師們的努力下,電廠、輸電線、變電所不斷的興建與落成,電力事業的發展已成為國家競爭力決勝的關鍵及貧窮與富裕的指標。

  為人類帶來文明與福祉,我們這群工程師可謂功不可沒,但蒙塵的天空、嗚咽的河川,為成就文明而造成環境的破壞我們卻又是難辭其咎。隨著全球暖化加劇,人類將可能面臨前所未有的浩劫,土地將被海水淹沒,部分地區糧食短缺,還可能有將近一半的物種完全滅絕。

  在人定勝天的指導原則下,當今人類是有史以來生活最富裕和行動最便利的一個世代。隨著科技文明的發展,人類對地球資源的取用也越來越肆無忌憚,人與環境之間生命共同體的結構發生動搖,這讓地球整體的和諧受到莫大的傷害與威脅,這就是現代科技文明必須付出的慘痛代價。

  近年來,大自然的反撲不斷的接踵而至,人類真的「勝天」了嗎? 人類真的戰勝了大自然了嗎? 答案你我都很清楚。請告訴我們的孩子,要「順天」「敬天」、「畏天」、不要「勝天」,讓這群未來的工程師們了解人類必須學會尊重自然並謙卑的與環境共存,這才是讓地球永續生存唯一不變的法則。